新华网 > > 正文

海姆利希急救法创始人去世 享年96岁

2016年12月19日 06:40:20 来源: 新华社

  海姆利希急救法(又称海姆立克腹部冲击法)创始人,美国胸外科医生亨利·海姆利希17日在美国辛辛那提去世,享年96岁。以他的姓命名的急救法问世42年来挽救了无数因呼吸道被异物堵塞而濒临死亡的生命,据信仅在美国就挽救了5万多人。

  海姆利希生前回忆,看到每年有数千人因异物堵塞呼吸道无法呼吸死亡后,他从1972年起开始研究迅速帮助患者排出异物的方法,经过两年努力发明了这种急救法。

  海姆利希曾说,这种急救法最大的好处是“让任何人都能挽救生命”。今年早些时候,这位医生用自己发明的急救法救活了在养老院吃汉堡包时被噎住的87岁老人帕蒂·里斯。

  英国《每日邮报》报道,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海姆利希受美国海军派遣,在中国西北治疗与日本侵略军作战中受伤的中国和美国军人。

  海姆利希虽然是呼吸道堵塞急救法公认的创始人,但2009年去世的医生爱德华·帕特里克长期坚持,这种急救法的发明不是海姆利希一个人的功劳。

  帕特里克2003年在一份声明中写道:“我一直认为海姆利希博士和我一起发明了人们所说的海姆利希急救法,就像怀特兄弟一起发明了飞机。”(欧飒)【新华社微特稿】

【纠错】 [责任编辑: 许义琛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40967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