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俄黑客干预大选?美两党打嘴仗

2016年12月18日 07:48:47 来源: 文汇报

  随着特朗普入主白宫时期临近,美国两党就俄罗斯黑客干预大选问题的交锋升级。12月16日,美国总统奥巴马誓言对俄罗斯入侵行动展开报复,特朗普则批评民主党人借黑客事件诋毁其大选胜利。据媒体报道,联邦调查局首次承认与中情局在此问题上立场一致。

  奥巴马批评共和党人鼓吹美俄合作

  奥巴马16日下午在任内最后一次记者会上为自己在俄罗斯黑客事件上的应对辩护。他表示,白宫在大选前之所以没有完全公布黑客入侵的调查结果,是因为不想被共和党阵营批为以此帮助希拉里竞选,也不愿意因此让美国选举系统冒遭受更大规模网络袭击的风险。他指出,如果政府选前曝光此事,将立即成为选举进程中的一件大事,可能会影响选举结果。奥巴马也誓言将采取措施“惩罚”俄罗斯的黑客入侵行为,称将掀起“网络军备竞赛”,但他未透露细节。奥巴马还激烈批评特朗普当选后,部分共和党人鼓吹美俄合作的苗头,称当年强烈反苏的里根总统听到这个消息可能吃惊得“从墓里翻过身来”。有民调显示,2014年7月,共和党人支持普京的比率只有10%,而现在已经快速上升到超过三分之一。

  此前,白宫发言人欧内斯特说,特朗普建议黑客攻击希拉里的电脑“可能表明他明显知道俄罗斯参与了黑客攻击”。欧内斯特还称,特朗普在竞选时不可能不知道俄罗斯的干预对希拉里“有负面影响”。

  《华盛顿邮报》16日援引美国政府官员的话称,中情局局长约翰·布伦南、联邦调查局局长詹姆斯·柯米和国家情报总监詹姆斯·克拉珀都同意中情局有关俄罗斯动用黑客介入今年美国大选以帮助特朗普当选的判断。这否定了此前一些议员称联邦调查局与中情局在此问题上意见不一致的说法。报道称,布伦南本周分别与柯米和克拉珀会面,在俄罗斯黑客入侵一事的规模、性质及意图等细节上达成“强烈共识”。布伦南还誓言会同其他情报机构一起,按奥巴马总统要求,完成国家情报总局协调下的该项调查任务。

  两周前,中情局在国会山与参、众两院领袖进行的闭门会中通报了上述结论,并指出特朗普阵营也是普京领导下的这一行动的目标之一。中情局和联邦调查局还认为,俄罗斯黑客入侵并不只有帮助特朗普获胜这一目标,克里姆林宫的其他目标包括打击美国选民对选举制度的信心等。不过随后联邦调查局在与国会的另一场通气会中称尚无法就此入侵案件完全定性。

  稍早前,希拉里在一次讲话中称,俄罗斯将通过黑客袭击获取的民主党资料交给维基解密公布,冲击选情,是她输掉此次选举的原因之一。希拉里的竞选团队负责人约翰·波德斯塔则声称,联邦调查局不去调查和公布俄罗斯黑客袭击事件,而过度纠缠于希拉里“邮件门”,实际上改变了选举走向。

  特朗普称企图诋毁他的胜利

  特朗普16日下午立即通过社交网络反击称,“我们讨论的网络袭击就是今年民主党全国委员会在辩论前非法将问题提供给希拉里那次吗?”而在前一天,特朗普还发推文称:“如果俄罗斯或其他实体发动黑客攻击,为什么白宫等了这么长时间才采取行动? 为什么他们只在希拉里败选后才抱怨?”他暗示有人不断披露俄罗斯为帮助他当选总统而对美国发动网络攻击,是企图诋毁他的胜利。特朗普顾问康威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还批评白宫发言人欧内斯特的言论“令人吃惊”,直指后者白宫工作即将结束,很可能利用机会“试镜”,“想找份政治评论员的工作”。

  支持特朗普的共和党人士称,奥巴马和希拉里再拿黑客袭击这件事攻击特朗普也没有用,因为维基解密曝光的希拉里丑闻都是真事。

  美国媒体认为,普京之所以动用黑客入侵美国,也是对希拉里2011年作为美国国务卿“介入”俄罗斯选举的报复。当时希拉里公开批评俄大选不公,暗示普京通过舞弊手段上台。在今年9月杭州G20峰会上,奥巴马曾当面警告普京不要试图以黑客入侵等手段干预美国大选。当时媒体拍到的照片上,奥巴马对普京怒目而视,被称为“死亡凝视”。

  俄罗斯总统普京的发言人佩斯科夫13日称有关俄罗斯介入美国大选、帮助特朗普获胜的说法是“荒谬透顶”,同时指出克里姆林宫期待与特朗普总统携手合作。美国分析家认为,如果特朗普入主白宫后真正重启美俄关系的话,首先要做的事有三件,一是取消对俄制裁,二是在叙利亚问题上协调立场,三是就克里米亚和乌克兰问题达成妥协方案。

  随着“黑客门”不断升温,大多数国会议员主张展开更深入调查,还原事件真相。参议院军事委员会主席、共和党籍的麦凯恩称,网络攻击问题不是党派争执而是合作的领域,并誓言将展开两党合作,展开调查,打击入侵行动。共和党籍参议员葛兰姆称,在大选前3个月,自己的选战账户确实遭到俄罗斯黑客入侵,但他不相信选举结果有问题。参议院情报委员会透露,将就俄罗斯黑客入侵事件展开跨党派联合调查,并召集中情局等职能部门举行听证会。众议院情报委员会主席德文·努内斯称,该委员会的调查由于情报机构未能提供完整信息而遇到困难。(记者张松)

【纠错】 [责任编辑: 谢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5212940927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