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美研究警告称全球地下水或将在2050年枯竭

2016年12月17日 08:16:55 来源: 中国日报网

  据法新社报道,美国科学家12月15日警告称,全球干旱地区的地下水资源将在未来几十年内耗尽,届时当地民众的生产生活用水将受到极大影响。

  当天,美国地球物理学会秋季大会在旧金山举行。科罗拉多矿业大学水文学家英奇·德格拉夫在会上表示,尽管很多地下蓄水层仍然保有产水能力,但“可经济开采的地下水(资源)”已经没有了,或者将在不远的未来耗尽,那些严重依赖地下水进行集中灌溉的干旱地区尤其如此。

  针对全球地下水资源的计算机模型显示,在印度、欧洲南部和美国的部分地区,未来数十年里,可供人类饮用的地下水将会枯竭。印度恒河流域上游地区,西班牙南部和意大利的地下蓄水层将在2040年至2060年间被消耗殆尽。

  而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中部和南部的地下蓄水层可能会在2030年后干涸,得克萨斯州、俄克拉荷马州和新墨西哥州赖以生存的地下蓄水层将在2050年至2070年达到开采上限。

  此外这一研究还发现,在接下来的34年里,全球范围内多达18亿人口所居住地区的地下水将被完全或几近耗尽,原因在于当地民众抽取过量地下水用于生活饮用和农业灌溉。

  研究人员指出,尽管根据新的研究方法可以估算出全球地下水资源的承载上限,但无法确切计算某一个单独地下蓄水层的剩余储量。“我们不知道那里有多少地下水,不知道地下水耗尽的速度有多快,也无法在灾难性后果出现之前,比如水井和河流干涸,知晓地下水还能用多长时间。”德格拉夫说。

【纠错】 [责任编辑: 田颖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212940863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