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英国“脱欧”后 达成新贸易协定需要10年?

2016年12月17日 06:40:52 来源: 新华社

  英国广播公司14日爆料,英国驻欧盟大使伊万·罗杰斯曾私下告诫政府,英国“脱欧”后,英国与欧盟可能需要10年才能谈判达成一份新贸易协定。

  【耗时10年?】

  今年6月,英国通过全民公投决定退出欧盟。按照欧盟的英国“脱欧”事务谈判团队设想,英国政府应于明年3月底之前启动《里斯本条约》第50条,从而正式开始“脱欧”进程。

  根据《里斯本条约》第50条,“脱欧”后,英国有两年时间与欧盟办各种“转关系”的手续,并同欧盟及其成员国敲定新的贸易协定。但实际上,一些专家估计,这一过程恐怕耗时多年。

  按英国广播公司的说法,罗杰斯今年10月在与政府高官会谈中表达类似悲观预期。他认为,相关谈判将耗时漫长,或许要到2020年代早期至中期才有望“谈拢”一份新的贸易协定。即使能够“谈拢”,该协定还需获得其他27个欧盟成员国议会的批准才能生效,这就意味着其失败的几率大大增加。

  【引发争议】

  罗杰斯的说法与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及其政府所宣称的“脱欧”协议将在两年内达成的调子并不相符,引发争议。

  英国广播公司政治专栏编辑劳拉·金斯贝格尔说,英国政府眼下正试图说服民众,“脱欧”事宜可以“顺利”进行,但罗杰斯的言论无疑增添了紧张气氛。

  身为“留欧”派,英国前副首相尼克·克莱格表示,自己20年前与罗杰斯就贸易事务共事过,“他一定知道自己在说什么,政府应该听取他的意见”。

  对此,英国政府解释称,罗杰斯其实只是在转述其他欧盟成员国的看法,而非他的个人观点。“与其他大使一样,(向政府)报告他国的观点是罗杰斯的部分职责所在,”一名英国政府发言人说。

  对于英国的“脱欧”进程,支持“脱欧”的前官员多米尼克·拉布说,5年至10年只是“最坏”的预计,对于在两年内达成“脱欧”协议,他仍持乐观态度。

  【方案待公开】

  英国下议院7日晚投票,支持首相特雷莎·梅此前提出的英国政府将在明年3月底前启动“脱欧”谈判的计划。当晚,下议院还以压倒性多数通过另一项动议,要求英国政府在与欧盟正式开始“脱欧”谈判前必须向议会公布“脱欧”谈判计划细节。

  不过,英国“脱欧”事务大臣戴维·戴维斯14日表示,有关“脱欧”的计划仍在制订当中,在计划完备前还需进行大量研究。他表示,最早在明年2月,英国政府才会阐明“脱欧”谈判目标。

  与此同时,除英国以外的欧盟领导人15日在比利时布鲁塞尔就英国“脱欧”问题进行会晤。议题包括任命欧盟的英国“脱欧”事务谈判团队首领等。

  按英国广播公司的说法,此次会议的召开进一步证明欧盟已经完全“接受英国将要离开的现实”。(刘曦)(新华社专特稿)

【纠错】 [责任编辑: 许义琛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40776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