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国际观察:安倍拉拢普京徒劳无功

2016年12月17日 14:58:43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2月17日电(国际观察)安倍拉拢普京徒劳无功

  新华社记者严蕾 沈红辉 安晓萌

  俄罗斯总统普京15日至16日访问日本,并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举行会谈。双方同意启动关于在北方四岛(俄称南千岛群岛)共同开展经济活动的磋商,但在这些岛屿归属的关键问题上没有取得任何进展。

  分析人士指出,虽然日本政府将启动北方四岛共同经济活动磋商作为重大外交成果,但在落实中面临多重障碍,安倍通过打“经济牌”推动解决领土问题的“新路径”将会落空。

  “新路径”难以落实

  此次普京访日期间,双方刻意回避最敏感的领土主权问题。普京与安倍会谈后发表的媒体声明只字未提北方四岛归属问题,而是要求相关政府部门就北方四岛共同经济活动的条件、形式、领域等问题展开磋商,称这将成为日俄签署和平条约的重要一步。

  今年5月,安倍访俄期间抛出所谓解决领土问题的“新路径”,但一直未透露其具体内容。普京访日期间,这一“新路径”终于浮出水面:安倍试图搁置日俄在领土问题上的历史认识和法律主张分歧,打算通过共同经济活动在争议岛屿上实现日俄“共存共荣”,让四岛的俄罗斯居民适应日方的存在,以推动领土问题的解决。

  然而,分析人士认为,安倍的“新路径”将是“竹篮打水一场空”。

  首先,共同经济活动涉及领土主权争议,难以落实。安倍一再单方面强调,日俄将就共同经济活动的“特别制度”开展讨论。对于“特别制度”的内涵,日媒报道说,日方提议在争议岛屿上设置特区,成立日俄合资企业开展活动,赋予日本特殊的法律地位。

  但在普京访日期间,俄方高官说,共同经济活动“将在俄法律制度下开展”。普京本人在公开场合也从未提及所谓“特别制度”。据日媒透露,在会后发表的媒体声明中,日方曾坚持要求写入“特别制度”,但在俄方强烈反对下未能如愿。

  其次,共同经济活动面临诸多法律障碍,包括关于企业活动的商业法规、司法管辖权、纳税制度等。日本拓殖大学教授名越健郎指出,共同经济活动的基础是日本的特殊地位得到保障,但俄方不可能承认在四岛适用日本的主权。

  “经济牌”难以成功

  除启动争议岛屿共同经济活动磋商外,双方还就政府及民间经济合作达成共识。合作主要涉及俄远东地区,涵盖能源、医疗、城市建设、产业振兴等领域,日本计划对俄投资和贷款的总额约为3000亿日元(约合177亿元人民币)。

  分析人士认为,日俄经济合作难有实质成果,日本以“经济牌”谋求换取领土更是痴人说梦。

  日本媒体指出,此次签署的经济合作文件大多未明确具体项目内容,经济合作能否取得进展尚是未知数。有专家认为,俄远东地区地广人稀,劳动力和市场不足,日俄经济合作存在诸多困难。而且,因顾及美国立场、日本对俄制裁、俄投资环境等因素,日本企业投资俄罗斯的热情不高。

  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日本研究中心主任基斯塔诺夫说,普京非常赞赏俄日经济合作,但他多次表示,俄罗斯不会拿领土进行交易。日本担心其投入无法换回任何领土回报,而在俄罗斯看来,经济合作与领土问题原本就是两码事,不可能进行“交换”。双方对争议岛屿的立场相差甚远。

  分析人士指出,在经济发展遭遇困难的背景下,俄方一度对领土问题摆出灵活姿态,以此拉拢日本,拓展自身战略空间,打破美欧对俄制裁包围网。这令日本对解决领土问题产生“幻想”。但随着国内外局势的好转,俄方对领土问题的态度再度转向强硬。

  日本国内对普京此访的结果普遍感到不满。日本最大在野党民进党党首莲舫说,安倍与普京会谈的唯一结果就是“日本对俄提供大规模经济援助”。执政党自民党干事长二阶俊博承认:“大多数日本人(对会谈成果)感到失望。”日本北海道大学名誉教授木村汎认为,会谈以日方“完败”收场。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明宇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01365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