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陈凤英:美联储加息 人民币无大幅贬值压力

2016年12月16日 08:04:02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2月16日电(王俊景 董小娇)北京时间12月15日凌晨3点,美联储宣布加息0.25%,这是继美国实行零利率政策以来的第二次加息。靴子终于落地,影响几何?新华网连线采访了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陈凤英。以下是访谈实录:

    新华网:今年以来,美联储一直声称要加息,但每次都像是一个“狼来了”的恶作剧,把全球市场弄得不知所措。现在,“狼”真的来了。在您看来,美联储为什么选择这个时间节点加息?

    陈凤英:原则上,美联储年中就该加息,但美国上半年经济形势不好,这是推迟加息的一个重要原因。此外,上半年的国际环境也不好,出现了包括英国脱欧等事件。到下半年,美国经济向好时,美联储仍然迟迟不加息,则是因为大选。如果在大选前加息,主要针对的就是希拉里,加息意味着给执政党民主党投了反对票。因为美联储主席是奥巴马任命的,所以不可以加息。因此,决定“狼”来不来的最大原因来自美国内部,就是大选,美联储不可以在大选前有所动作,这会影响大选结果。

    新华网:本次加息为何如此受世界关注?

    陈凤英:事实上,相较于加息,世界更关注的是特朗普。这次加息,市场反应并没有那么激烈。西方股市没有大幅下跌,美元指数也就约102,的确是比较高,但美元指数在100以上已经好几次了,并非第一次出现这种状况。

    所以我认为,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已经释放了美联储加息的信息,因为特朗普在大选时曾明确提出,他不喜欢耶伦迟迟不加息。

    新华网:对于世界经济来说,这是一大利好还一次挑战?

    陈凤英:对世界经济来说,因为预期已基本释放,所以股市没有大跌。石油增到50多美元时,又回落了一点。调整虽不可避免,但从大选结束到今天,调整已基本到位。冲击没有大家预想的那么大。

    新华网:有分析认为,加息之后可能导致美国利率快速上升和美元持续走强,这将给新兴经济体带来哪些影响?特别是对中国的影响?

    陈凤英:“狼”已经来了三次,第一次是美联储前主席伯南克2013年宣布退出量宽,已经有大批资本往外走;2014年12月,美联储主席耶伦结束量宽,又有一批资本流出;第三次是去年12月首次升息。经过这三次严峻考验,新兴经济体的抗风险能力大有提高。况且,世界经济经过艰难调整已有起色,很多国家在心理上已做好充分准备。

    当然,亚洲受到的影响相对大一些,因为亚洲是美元区。但是,我们不能孤立地看美联储的加息政策,必须要结合特朗普的政策综合来看,因为货币政策紧缩时,财政政策要放宽。美国很可能会增加投资。这样,投资需求和消费需求会增加。

    另外,美元升值,资本可能会长期流出。“亚洲四小龙”相对会比较困难,因为他们主要是美元区。但亚洲主要是出口导向的地区,货币贬值,出口就增加。

    事实上,特朗普和耶伦并不合拍,两个人的宏观经济政策观点存在分歧,这是最大的不确定。特朗普上台后,究竟会出台怎样的政策,究竟对未来耶伦加息有多大的压力。如果压力大,耶伦就只有加息了,这样,美国经济就可能出现问题。加息过快,可能会出现滞涨,美国股市泡沫可能会破,美国债券市场也可能出问题。

    当然,我们不希望美国经济出问题,但这不等于没有问题。反而是新兴市场,经过了三波震荡,只要中国顶住,就不会有问题。

    新华网:那你觉得中国能顶的住吗?

    陈凤英:原则上讲,人民币没有大幅贬值的压力。因为美国需要商品出口,怎么可能叫美元大幅升值呢?美国还是想要人民币升值。所以这个时候,人民币反而有一个回稳的机会。

    美国投资基础设施建设会给中国企业带来机会,因为我们要价便宜。但是,谈判会很艰难。有人把美国的内阁比作是“美利坚董事会”,内阁成员很多是生意人,你想,和生意人谈生意得有多难?

    新华网:美联储加息,您觉得对咱们普通老百姓的生活会产生怎样的影响?

    陈凤英:去美国可能更贵了。因为美元升值,在美国接受教育也好,投资也好,成本都会增加。但在美国可能有其他更多的机会,如果经济没有大问题,机会就会增加。美元升值对中国来说当然会带来美国资产的升值,中国过去那些年因人民币升值所造成的汇率账面损失从美元升值中就基本都回来了。

【纠错】 [责任编辑: 王俊景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6512940635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