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潘基文“掌管”地球这十年
2016-12-15 11:23:3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联合国第一任秘书长赖伊曾说,联合国秘书长是“地球上最难干的岗位”。

  联合国第七任秘书长科菲•安南也曾这样描述:“我是拉拉队长,我是组织的人,我是干推销的人,我是催债的人,我是聆听倾诉的神父,还有其他方面我仍旧要去发掘。”

  在这么一个不好干的岗位上,潘基文即将完成他的十年任期。发表告别致辞时,潘基文无不感慨:“我是联合国的孩子,准备告别的时候,自己仍然像从儿时以来那样同联合国心心相连。”

    当地时间12日,联合国193个成员国代表在纽约联合国总部的大会厅以鼓掌方式通过决议,向即将卸任的秘书长潘基文致敬。

  作为第二个担任联合国秘书长的亚洲人,潘基文被当成亚洲在世界舞台上崛起的一个例证,他所代表的“低调、温和、照顾面子、幕后斡旋”的行事方式也被看成是亚洲文化在国际外交领域的一次尝试。

  在获任联合国秘书长后的首次专访中,潘基文就表示,虚心和谦逊在亚洲人眼中是一种美德,不应遭曲解。“可能我看起来低调,或者说言语温和,但这不意味我缺乏领导力或勇于承担责任的精神。”

  在十年的任期中,潘基文也努力践行着虚心和谦逊。每次参加活动,只要时间允许,尽量与在场的每一个人握手,对各国常驻联合国记者也是礼貌有佳。

  路透社对他这样评论:“潘基文为人安静而低调,在漫长的外交生涯中鲜有犯错。”同僚对潘基文的评价是:勤奋、沉稳,具有出色的口才和非同寻常的记忆力。

  也正是因为勤奋,潘基文才能在“最难干的岗位”上坚守下来。

  潘基文每天早上5点起床,他说:“我起床的时候,天色仍然很早,在必要的时候,你必须减少自己的睡眠时间,因为我们每天只有24小时,每天我都在考虑,我应当为世界做些什么,尤其是为那些向联合国投来关注目光的发展中国家人们做些什么?”

  “掌管”地球这十年,潘基文曾坦言,自己并不是专注于在世界各地灭火,而是解决会产生巨大影响的两大全球性问题:让全世界共同解决气候变化问题,致力于实现性别平等。他本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认为,在应对气候变化、推动可持续发展和推进性别平等方面取得满意成绩。

  气候变化问题。自接替上一任联合国秘书长科菲•安南以来,潘基文一直不懈地推动各国在气候变化问题上达成一致。2016年11月4日,为应对气候变化的《巴黎协定》正式生效,成为历史上最快被批准生效的国际条约,为2020年后全球气候治理迈出历史性的一步。

  推动可持续发展。潘基文推动各国在去年9月联合国大会期间同意了17个新的“可持续发展目标”,并为此设定了169个具体目标,努力从2015年到2030年消除贫困、对抗不平等与不公正、提供清洁能源以及解决气候变化等问题。

  推广“性别权力”,包括成立联合国妇女署。这都源于潘基文自身的信念,即妇女是人类“最待开发”的资源。他认为,“如果她们的潜力发挥出来的话,我们至少可以让经济生产率和社会发展速度加速一倍以上”。

  潘基文同时表示,他任内也有一些遗憾,比如没有看到叙利亚危机和非洲地区冲突终结,而联合国维和部队还曝出性侵丑闻。

  十年风云历程,72岁的潘基文卸任后会去干什么,成为舆论关注的热点。尽管潘基文在韩国民调中的呼声很高,但他始终没有就此进行正式表态。是否会回国竞选总统,我们拭目以待。

  (创意产品工作室 编辑:雷曼誉 石为 综合新华社、环球杂志、参考消息等)

+1
【纠错】 责任编辑: 石为
相关新闻
  • 古特雷斯:解决叙危机为优先议题
    联合国候任秘书长安东尼奥·古特雷斯12日在第71届联合国大会全体会议上宣誓就职,将从明年1月1日起行使联合国秘书长职权。宣誓就职后,古特雷斯在致辞中首先向现任秘书长潘基文承诺,他将延续其事业,维护人类共同的价值观。
    2016-12-14 07:31:50
  • 韩三大总统热门人选呈鼎足之势 “韩版特朗普”受到追捧
    【环球时报驻韩国特约记者 王伟】据韩国《每日经济》12日报道,最新民调结果显示,韩国下届总统选举热门人选文在寅、潘基文、李在明在支持率上呈三足鼎立之势。与此同时,韩国KBS电视台13日报道称,执政党内讧加剧,党内“非朴槿惠”派系准备自立门户——前党首金武星公开表示,目前正在考虑创建新党。
    2016-12-14 07:30:57
  • 潘基文卸任后是否竞选韩国总统成关注焦点
    据韩联社报道,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12月12日在纽约联合国总部举行的联合国大会上发表告别致辞时称,担任这一职务是他一生中最大的荣幸,他的心始终与联合国紧密相连。潘基文还向韩国民众致谢,称在过去十年间,韩国人民对他的鼎力支持是他的重要后盾。
    2016-12-13 14:06:40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40589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