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生物多样性公约》与你我有何关联

2016年12月15日 15:37:58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墨西哥坎昆12月15日电 特稿:《生物多样性公约》与你我有何关联

  新华社记者倪瑞捷

  《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三次缔约方大会正在墨西哥坎昆召开。《生物多样性公约》及其已经生效的两个子公约《获取与惠益分享名古屋议定书》和《卡塔赫纳生物安全议定书》到底有何作用?人类活动如何影响生物多样性?听听与会专家以城市环境、中医药和转基因技术3个例子来答疑解惑。

  生物多样性无处不在

  科普人: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生物多样性问题专家徐靖

  案例:城市环境

  说起生物多样性,许多人会简单将其和动植物保护画等号,其实这是很不全面的。生物多样性包括生态系统多样性、物种多样性和遗传多样性三个方面。

  我们居住的城市随处可见生物多样性的影子。城市湿地、绿地和公园等不仅为动植物提供良好的栖息环境,也为市民提供了清新的空气和休憩场所。一些植物还在城市街道绿化、社区环境美化、旅游景点建设和市政工程改造中发挥重要作用。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城市居民对生物多样性的依赖和要求也越来越高,城市生物多样性的价值逐步得以体现。一个环境优良、生物多样性高度丰富的城市区域,往往更易吸引人们居住。

  值得注意的是,在人们丰富城市生物多样性的过程中,有越来越多的外来物种被不断引入。研究表明,城市往往是外来物种入侵的第一站。一些起初被作为观赏植物、家养动物、食物或饲料引进的物种逃逸扩散成为了外来入侵物种,小龙虾就是一个典型案例。

  自然界中每一个物种都有存在价值。即使是“十恶不赦”的苍蝇,也会为一些开花植物传播花粉,或成为其他物种的食物资源。调查显示,大自然中一个物种灭绝,可能会导致另外20个物种消失。

  生物多样性和我们密切相关,因为生态系统可以给人类提供各种服务,如粮食、医药、淡水等。没有了生物多样性,人类将面临食物不足、缺乏清洁水源、呼吸污浊空气等问题,世界将充满各种废弃物。生物多样性关系到每一个人的福祉,关系到社会经济的发展,从国家到个体都应该给予高度重视。

  生物多样性与社会经济发展密不可分

  科普人: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资源中心资源管理部主任杨光

  案例:中医药

  中医药的诞生和发展离不开生物多样性。中国地域广袤、地理跨度大,造就了生态系统和物种多样性,也繁荣了中国的传统医药文化知识。地理环境的差异使人们需要治疗不同疾病,这也是为什么中医里南方有许多除湿解毒药、北方有许多补气补血药的原因。中国有药用价值的动植物超过1.2万种,这使得中国几乎每个民族都有自己治疗疾病的药物和方法。

  遗传多样性在中医药的体现就是“道地药材”。由于遗传基因和生态环境不同,同一种药材在不同产地的疗效不一样,比如每个地区产的青蒿药材含量都不同。

  如果生物多样性被破坏,对中医药行业的冲击是毁灭性的。现在中医药发展面临的最大难题是资源问题,很多药材没有了或质量下降。重楼是生产云南白药的重要原料之一,但由于过度开采,重楼野生种群数量急剧下降,影响了衍生产品生产。

  《生物多样性公约》还有一项重要职责是保护和生物多样性相关的传统知识。就中医药来说,许多应用都是在民间,很多中医药方属于经验方,通过个人传授的方式保留经验。如果生物多样性丧失了,相关传统知识也就丢失了。

  《获取与惠益分享名古屋议定书》对于中医药资源和传统知识的保护尤为重要,它规定了新的遗传资源获取和惠益分配规则。他国引种或进口中国药用生物资源及利用中医药传统知识(如《本草纲目》)等,都需要和中国分享惠益。

  人类活动影响生物多样性风险

  科普人:南京环境科学研究所自然保护与生物多样性研究中心主任刘燕

  案例:转基因技术

  人类活动会对生物多样性造成影响,如过度开发、污染等。转基因技术是改造生物基因的技术,可以看作是对生物多样性的利用。但生物技术的不当利用可能会对生物多样性产生不利影响。

  转基因作物可能会影响遗传基因的多样性。转基因作物会拥有比野生种群更加优良的抗虫、抗除草剂等抗性性状,如果由于人为或自然因素逃逸到自然环境中,就可能会影响野生种群及其遗传基因的稳定,造成生物多样性降低和野生资源退化。

  目前,人们对转基因作物的态度存在较大分歧。支持者认为,转基因作物对环境友好,值得推广。例如,种植转基因抗虫作物可以使农民少用杀虫剂,对农民健康有利,作物残留杀虫剂含量也更少,还能降低种植成本。反对者认为,转基因作物可能引发一些非预期效应,即使目前没有确凿科学证据表明其对人体健康的不利影响,但仍需要持续关注潜在风险。

  《卡塔赫纳生物安全议定书》就是一项转基因作物安全管理和环境保护的国际协定。它基于预先防范原则,以预防和控制现代生物技术对生物多样性及其可持续利用可能产生的不利影响,考虑对人体健康的风险,并关注转基因生物越境转移问题。

【纠错】 [责任编辑: 王萌萌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0125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