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摩尔多瓦宪法法院对总统选举结果予以确认

2016年12月14日 01:51:50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12月13日电(记者林惠芬)基希讷乌消息:摩尔多瓦宪法法院13日裁定上月举行的总统选举结果有效,对伊戈尔·多东的当选总统资格予以确认。

  多东随后对媒体表示,这是宪法法院对摩尔多瓦大多数选民合法投票的确认,他将要求议会尽快安排宣誓就职仪式。

  根据宪法,选举结果得到宪法法院确认后,当选总统应在举行选举后45天内向议会和宪法法院宣誓就职。总统任期为4年,任期从宣誓之日起开始。

  41岁的多东是经济学博士,2009年当选议员,曾担任经济和贸易部长、政府第一副总理等职。

  摩尔多瓦11月13日举行总统选举第二轮投票,社会主义者党候选人多东以52.18%的得票率战胜得到右翼力量支持的马娅·桑杜赢得总统选举。桑杜的支持者次日举行抗议活动,拒绝承认选举结果。桑杜随后要求宣布选举无效,指责投票存在舞弊行为、海外投票站太少致使许多选民未能投票等。

  摩尔多瓦1991年独立后,前两位总统均为全民直选产生。摩尔多瓦议会于2000年修宪决定总统由议会选举产生。今年3月4日,摩宪法法院决定恢复全民投票选举总统制度。

【纠错】 [责任编辑: 马俊卿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600912940317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