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面试了十多人,特朗普为何属意他当美国国务卿?
2016-12-13 06:50:0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离正式上任还有一个多月,特朗普的内阁团队已初具雏形,但内阁团队中的“老大”——国务卿还未确定。虽然在特朗普大厦如走马灯似“面试”的国务卿人选已有近十人之多,但最终人选却迟迟难以选定。

    就在众媒体热议国务卿人选到底是谁的时候,雷克斯·蒂勒森却脱颖而出。有媒体爆料,特朗普在短短四天内连续两次会见了他,可见他颇受特朗普青睐。特朗普过渡团队的消息人士甚至向美国全国广播电台(NBC)和《纽约时报》爆料:这才是特朗普的“首选国务卿人选”。

    那么雷克斯·蒂勒森到底是谁?

 

    商界精英:叱咤石油领域数十载

    在商界,雷克斯·蒂勒森的名号无人不知、无人不晓。他是全球最大石油公司埃克森美孚的大管家,他是三度登上福布斯全球权势人物排行榜的企业领袖。

    现年64岁的蒂勒森在某种意义上可以与埃克森美孚划等号,自1975年从德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获得土木工程学位后,其41年的职业生涯都在埃克森。拥有20年专业工程师经验,出任埃克森美孚CEO超过12年。

    虽然蒂勒森在商界是叱咤风云的角色,但却没有从事公职的经历。这种履历的欠缺并不是蒂勒森的短板,至少他的“老板”特朗普并不这么看。特朗普对蒂勒森赞赏有加,他说,蒂勒森不仅仅是个商业执行官,他是一个世界级的玩家,是世界上最大的公司的掌舵者。商人间的惺惺相惜,跃然纸上。

    蒂勒森在埃克森美孚供职40余年,担任集团CEO已十年有余。埃克森美孚作为一家跨国公司,业务拓展全世界,它的CEO不仅需要是名优秀的管理者,更需要具备出色的外交才能。

    而蒂勒森的外交才能基于他在埃克森公司遍布世界各地的丰富工作经验,特别是在上世纪90年代以后,他多次参与公司的海外重大项目。蒂勒森曾负责与俄罗斯政府就开发萨哈林岛外海的石油和天然气田进行谈判,不俗的表现赢得了美俄商业理事会会长尤金·劳森高度称赞,后者称蒂勒森是他见过的最优秀的谈判代表。

    布鲁金斯学会中东政策中心的专家苏珊妮·马洛尼认为,蒂勒森的商业经历使他对政治和区域动态有了“深刻、细致的了解”,尤其是因为他在石油行业工作。在这个意义上,蒂勒森的商业经验为特朗普内阁提供了非常不同的观察角度,这对外交来说极其重要。

    人缘好、路子广:普京是他的好朋友

    由于公司业务遍及全世界,蒂勒森的朋友从也门到俄罗斯,放之四海皆是。他与俄罗斯总统普京良好的私人关系,引发了媒体和公众的关注。

    据外媒报道,蒂勒森在1999年遇到普京,当时他代表埃克森在俄罗斯的利益,彼时俄罗斯还处于在叶利钦的领导下。此后,蒂勒森开始了与俄罗斯持续数十年的亲密合作关系。

    克林顿政府前国防部副部长,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主席约翰·哈姆雷(John Hamre)表示:除了基辛格以外,蒂勒森与普京的相处时间比所有美国人都多。2013年,普京向蒂勒森颁发了友谊勋章(Order of Friendship),该奖项是俄罗斯授予外国人的最高荣誉之一。

    耿直boy:“管不住嘴”与特朗普颇为相像

    除了善于与人打交道,在面对公众时,蒂勒森也总是言谈温和、笑容可掬。就连穿衣品位也得到时尚界的褒奖,称他是低调中透着张扬,不仅没有想象中“土大款”的形象,反而在款式和色彩的搭配上十分养眼、颇具格调。

    然而,非凡的领袖能力、和善的性格以及独具一格的时尚品位都无法遮掩蒂勒森“管不住嘴”的毛病,他从不吝啬发表自己的见解和观点,哪怕这些观点与常人迥异。在这一点上,蒂勒森似乎与特朗普有着相似的气质。

    作为一名“老石油”,蒂勒森曾对呛过小布什,说话毫不客气。2006年,美国时任总统小布什曾表示要减少对石油的依赖,但蒂勒森却不为所动,对“石油成瘾”论十分不认同,称石油仍是推动国家经济增长的发动机,仍坚持既定经营战略,继续专注于传统石油产业。

    在“石油峰值论”吵得最火的时候,蒂勒森肯定地称:“在可预见的将来,我们还不会耗尽石油资源,我在这个行业已经干了30多年,这个行业从来都不轻松,过去、现在和将来所处的情况并不会发生巨大变化。”谈到“能源独立”,蒂勒森更是嗤之以鼻,他认为不仅不现实,甚至不值得讨论,“我们生活在一个全球化的环境里,经济相互依存,我们的目标应该是让供需环境变得更多样化。”

    虽然特朗普对蒂勒森赞赏有加,但他与特朗普之间也有明显的政见分歧:蒂勒森强烈主张自由贸易,而特朗普则多次发表反对贸易协议的言论。虽然目前尚不清楚二人将如何在观念上达成一致,但可预见的是蒂勒森绝不是个会乖乖听话的人。

    这或许和他从小接受“童子军”的经历密切相关。蒂勒森是美国“童子军”的主席,这个组织的历史已经超过100年,25%的美国男子会加入其中,但只有4%的人能够成为“鹰军”成员,而蒂勒森是其中的“终身成员”。正是“小男子汉”的经历练就了蒂勒森从容冷静而又充满热情,自信强大又和善有礼的性格。

    这或许是他吸引特朗普的原因。但蒂勒森能否成功玩跨界,担当美国国务卿?我们拭目以待!

    (薛笔犁 部分文字来源于新京报、环球时报)

+1
【纠错】 责任编辑: 沈冰洁
相关新闻
  • 特朗普:对俄罗斯干预美国大选的指责“荒唐可笑”
    美国当选总统特朗普在福克斯新闻台11日播放的电视访谈中说,关于俄罗斯政府发动网络袭击以帮助他赢得总统选举的指责“荒唐可笑”。
    2016-12-12 10:38:17
  • 特朗普竞选花费远少于希拉里 旗下公司赚1200万美元
    与2012年总统大选相比,民主、共和两党候选人的竞选费用均大幅下降,希拉里和特朗普的竞选开销分别比其“前任”——奥巴马和米特·罗姆尼——锐减2.1亿美元(约合14.5亿元人民币)和1.38亿美元(约合9.53亿元人民币)。
    2016-12-12 10:25:21
  • 美国中情局报告:俄罗斯“助力”特朗普当选
    陈立希  美国《华盛顿邮报》报道,美国中央情报局一份秘密评估报告认为,2016年美国总统选举期间,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希拉里·克林顿“邮件门”事件的幕后推手为关联俄罗斯的黑客,他们这么做是为帮助共和党总统候选人唐纳德·特朗普。
    2016-12-12 06:55:06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013589977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