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希腊再陷债务危机怪圈

2016年12月13日 05:16:53 来源: 人民日报

  12月8日,希腊民众在雅典举行大规模罢工,抗议欧盟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提出的劳动改革和财政紧缩削减方案。人民视觉

  12月11日,希腊议会以152票赞成、146票反对的投票结果通过2017年预算法案,希腊总理齐普拉斯在投票前表示,将坚持向低收入退休人员发放一次性补贴的决定。议会反对党则批评称,齐普拉斯此举意在为自己下台塑造 “英雄般倒下”的假象。而随着希腊和欧元集团达成的短期减债协议不断引发争议,民意的对立和反对党在议会强烈的抨击使希腊政府疲于应对,国内政局可能再度陷入危机。

  大规模罢工活动几乎导致整个国家陷入“停止”状态

  希腊媒体援引执政联盟内部人士消息称,此前和欧元集团达成的短期减债协议可能使齐普拉斯政府无法实现2018年后结束紧缩的诺言,近一段时间的民调结果显示,反对党新民主党支持率始终高于激进左翼联盟约15个百分点,齐普拉斯正在考虑提前解散议会进行大选,将同国际债权人达成更多紧缩协议的“烫手山芋”丢给下届政府。

  在12月5日召开的欧元集团会议中,欧元区国家财长们和希腊财长就减免希腊债务达成协议,计划通过延长偿还期限和减少利息等短期债务减免手段,减轻目前希腊面临的巨大债务压力。此间舆论曾将这一债务减免计划视作对希腊近期积极改革的“奖励”,欧洲稳定机制主席雷格林甚至乐观地表示,希腊减债计划将于几周内开始执行。

  由于短期债务减免措施计划延续至2060年,可能导致希腊在2018年后额外负担长达10年的基本盈余目标,这意味着政府仍需进一步坚持紧缩,但这和齐普拉斯此前对民众的承诺显然是相悖的。希腊政府发言人6日提出强烈抗议,表示国际债权人是在将债务减免作为诱饵,从而达到向希腊继续“加码”的目的,并批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解决希腊债务问题上没有发挥建设性作用。

  希腊全国各主要城市8日至10日爆发大规模罢工抗议活动,认为由国际债权人提出的新预算削减措施可能导致希腊继续深陷紧缩噩梦之中。据统计,仅在希腊首都雅典和第二大城市塞萨洛尼基,就有超过两万名公务员参与罢工抗议。而全国的罢工者有公务员、银行职员、铁路员工和医生等,大规模罢工活动几乎导致整个国家陷入“停止”状态。

  为平息国内又一次出现的强烈反对情绪,齐普拉斯8日发表电视讲话时宣布,将向月收入低于800欧元的退休人员发放一次性补贴,并暂停原定对爱琴海北部众岛屿的加税措施。按照该计划,希腊政府将在圣诞节前一次性向160万低收入退休人员发放超过6亿欧元补贴,作为此前按国际债权人要求撤销“过节费”的补偿。

  “单方面”违反救助计划的行为引发国际债权人不满

  齐普拉斯再次采取违反救助计划的“单方面”行为引发国际债权人的不满。欧盟委员会发言人12月9日在布鲁塞尔表示,齐普拉斯在采取行动前并未提前知会国际债权人,欧盟方面根本来不及对其进行可行性研究。第二轮希腊救助计划审查目前正在进行中,希腊的“单边行动”将给接下来的审查工作带来消极影响。

  另外,德国财政部长朔伊布勒维持了一贯的强硬立场,继续反对减免希腊债务,要求希腊坚持通过紧缩完成结构性改革。由于国际债权人并未对希腊债务总额直接减记,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仍不会加入希腊第三轮救助计划。

  支持齐普拉斯的声音认为,欧盟迫切需要希腊政府在难民安置等问题上给予大力支持,齐普拉斯选择在这个时候采取一些“反抗”行动以缓和国内民众情绪,欧盟可能会选择与希腊妥协,不会对希腊救助计划第二次审查产生过多负面影响。

  齐普拉斯11日也在议会信心满满地表示,2017年将成为希腊债务危机的“解决之年”,希腊经济将在2017年增长2.7%,并坚称希腊正在结束第三轮救助计划,2018年将不必继续采取进一步紧缩改革措施。

  而反对者则认为,在达成希腊债务减免协议前,希腊政府本可以就存在的一些争议和国际债权人通过谈判予以明确和解决,然而在欧元集团会议上,希腊政府没能让国际债权人就何时结束今秋开始的救助计划第二次审查、如何达成希腊债务总额直接减记、未来几年需要达成怎样的财政目标和如何使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加入救助计划等给出清晰的思路,让希腊又一次失去了看到明确前景的机会。

【纠错】 [责任编辑: 陈璟春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39412940151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