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伊朗购置80架波音客机 将创造8000个就业岗位

2016年12月13日 06:55:28 来源: 新华社

资料图:伊朗航空公司的波音客机。

  伊朗航空公司与美国波音公司签署80架客机购买合同,总金额达166亿美元(约合1147亿元人民币)。这是伊朗自1979年伊斯兰革命、美伊断交以来,同美国企业签署的最大金额订单。

  伊朗航空公司首席执行官法尔哈德·帕尔瓦雷什和波音公司代表在伊朗首都德黑兰签署合约。伊朗伊斯兰共和国通讯社11日援引帕尔瓦雷什的话报道:“50架737型客机和30架远程777型客机将在今后10年交付伊朗航空。”

  帕尔瓦雷什预计,首架客机有望于明年4月交付。

  出席签约仪式的伊朗交通部长阿巴斯·阿洪迪称,这是伊朗航空业“历史性”一天,将为伊朗创造8000个就业岗位。

  “随着合同的签署,伊朗航空机队迈出了走向现代化的关键一步,”阿洪迪说,“我们的目标是增强航空竞争力,重夺地区和世界交通运输市场份额。”

  除了从波音购买客机,伊朗航空公司还将从欧洲空中客车公司购进100架飞机。

  美国政府今年9月向波音和空客签发许可证,允许它们向伊朗航空旗舰伊朗航空公司出售客机。空客虽然是欧洲的飞机制造商,理论上不归美国政府“管”,但由于空客飞机的许多零部件在美国生产,所以需要美方批准。

  伊朗与伊核问题六国去年达成全面协议后,西方国家开始逐步取消对伊朗的经济制裁,空客、波音等飞机制造商获准重新进入伊朗市场。今年早些时候,伊朗与空客和波音分别签订协议,计划斥资500亿美元采购200多架客机。

  不过,在美国国内,总统奥巴马放行飞机出口,引发共和党不满,以众议院议长保罗·瑞安为首的多名共和党大佬向奥巴马致“联名信”,要求奥巴马在任期即将结束时不要推动涉及伊朗的商贸投资计划。

  由于受西方国家制裁,伊朗国内仅有约250架老旧客机,均购置于1979年前。截至今年6月,仅162架能够正常使用,其余客机多因没有替换零部件而停飞。伊朗航空公司旗下现有客机43架,提供全球30多个城市的直飞航班。

  据飞行安全基金会数据,由于客机老旧,伊朗空难不时发生,1979年以来已有1700人遇难。(陈立希)(新华社专特稿)

 

【纠错】 [责任编辑: 田颖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212940083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