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新闻背景:叙利亚交战双方必争之地阿勒颇

2016年12月12日 21:26:44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大马士革12月12日电新闻背景:叙利亚交战双方必争之地阿勒颇

  新华社记者杨臻 车宏亮

  叙利亚军方12日说,叙政府军当天收复北部城市阿勒颇东部由反政府武装控制的重要地区谢赫·赛义德区,完全收复阿勒颇指日可待。自2012年夏阿勒颇战事打响以来,叙利亚政府军一直占据该市西部,而反政府武装则控制该市东部,双方围绕阿勒颇的控制权展开了长期、激烈的争夺。阿勒颇之所以成为交战双方旷日持久的争夺要地,是由其重要的战略位置决定的。

  阿勒颇曾是叙利亚第一大城市和经济中心,其经济重要性不言自明。此外,阿勒颇的地理位置十分重要,它向北距土耳其只有约50公里,反政府武装很大一部分补给被认为来自土耳其。反政府武装试图夺取这座重要城市并以它为“首都”建立政权,与叙利亚政府相抗衡。

  2016年下半年,叙政府军将战斗重心转移至阿勒颇市,经过一系列包围和反包围的缠斗后,叙政府军9月收复该市北部的卡斯特洛公路,把阿勒颇东部的反政府武装包围在一个南北走向的狭长地带内,并于11月下旬加大军事打击力度。叙军方12月10日宣布,已经收复阿勒颇东部反政府武装控制区93%的土地。

  分析人士指出,叙利亚政府军收复阿勒颇意味着叙境内5座重要城市——大马士革、拉塔基亚、霍姆斯、哈马和阿勒颇全部处于政府掌控之中,这对提振叙政府军士气、维护叙政府的权威具有重大意义,同时对叙境内反政府武装和极端组织也是一个沉重打击。

叙利亚总统巴沙尔·阿萨德近日在接受叙利亚《祖国报》采访时说,完全收复阿勒颇对叙政府具有重大军事和政治意义,将成为内战走向结束的标志性事件。

  由于掺杂了极端势力和国际各方博弈,阿勒颇战局同时也是国际和地区各方在叙问题上矛盾的集中体现。美国等西方国家和土耳其、沙特阿拉伯等地区大国多次指责叙政府对阿勒颇东部地区的封锁和空袭造成严重人道主义危机,而俄罗斯和叙政府则坚称打击的是恐怖分子。

分析人士认为,在当前叙利亚问题日内瓦和谈重启遥遥无期、各方迟迟找不到政治解决途径的背景下,叙政府军在阿勒颇取得重大进展,有助于打破僵局,使未来可能出现的政治解决方案对叙政府更为有利。

【纠错】 [责任编辑: 郝多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111201036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