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脱欧带给英国科研的机遇与挑战

2016年12月11日 07:33:41 来源: 光明日报

  今年6月,英国通过公投决定脱离欧盟。英国脱欧后,在国内,除了对金融界产生巨大影响,给科研界也带来了极大的不确定因素。最直接的影响就是英国将失去来自欧盟的科研资金。同时,英国对于欧盟其他国家人才的吸引力将会下降,由此导致的英国科研实力下滑,会进一步导致英国对于世界各国人才吸引力的下降。最终,形成一个恶性循环,使英国科研界面临着巨大的挑战。

  英国脱欧后,如何保持科学研究的世界一流地位,成为研究机构和科研工作者的关注重点。为此,英国研究理事会和7个顶尖科研机构相继发表国际科技合作声明和联合声明。这些声明有一个共同的指向:英国要继续成为世界最优秀的研究和创新国家之一,就必须保证研究人员可以在最卓越的机构,使用最先进的设施,与最顶尖的精英共事。有迹象表明,英国新政府已经看到国际研究合作的重要性,并将保证英国科研继续向世界开放。

  科学技术研究对于一个国家的发展有着重要意义,英国在科研方面有优良的历史传统,也取得了卓越的成就。在历史上就有牛顿等一大批曾经改变世界发展进程的科学家,也拥有牛津大学、剑桥大学等世界顶尖高等学府,在“2016自然指数排行榜”中,英国位列全球高质量科研论文榜单的第四位,仅次于美国、中国和德国。在这些科研成果中,很多都是来源于国际合作,或是有着国际资金的支持,或是有着国际科研人员的参与。在全球化浪潮下的今天,国际合作意味着更低的成本和更多的资源,也就更有可能获得科研的突破。英国脱欧,使其失去了原本与欧盟进行便捷国际合作的巨大优势,这使得科研环境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为了应对这种挑战,我们看到,英国脱欧后更加注重科研的国际合作,而且,在竭力维持与欧盟先前的科研合作关系和模式之外,还特别强调要强化与新兴国家的关系,比如,中国就有可能在未来成为十分重要的合作伙伴,这是英国科研界为了维护自身地位、延续自身发展的一种自我保护行为。

  从另一方面来看,英国脱欧以后,不仅给科研界带来了巨大挑战,也带来了巨大机遇。由此,英国科研界树立起注重国际合作,特别是与世界上其他非欧盟国家合作的心态,从原来以区域合作为主,到如今有机会拓展到广泛的全球合作。如果英国科研界以此为契机,将挑战化为机遇,果断转换科研合作模式,或许会收获全新的科研视角,达成更有价值的科研合作项目,形成更加卓越的科研成果,为人类社会作出更大的贡献。

  中国作为世界上的新兴国家,在科研事业上有着明显的后发优势,近年来也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果,具备良好的科研环境和科研基础。英国科研脱欧后更加注重国际合作,并将中国视为未来重要的合作伙伴之一,这也为我国同样带来了巨大的发展机遇。科学没有国界,英国已经抛出橄榄枝,我们也应当把握住这个契机,与英国开展更加密切和广泛的科研合作,增进两国之间科研人才、资金和技术的流动,促成更多的科研合作项目,从而解决自身发展中遇到的实际问题,促进我国科研事业的发展与繁荣。(范吉琛)

【纠错】 [责任编辑: 余申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93992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