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俄罗斯期待“转向东方”

2016年12月11日 07:34:30 来源: 光明日报

  在“转向亚洲”已经正式成为俄罗斯对外政策优先发展方向的背景下,俄智库不断加大对亚太地区的研究,旨在为俄政府提供参考,确保俄与亚太各国的合作更加顺畅。为此,俄罗斯著名智库瓦尔代辩论俱乐部准备于12月13日至14日在新加坡举办研讨会,邀请亚太地区各国政府官员、专家学者和企业代表对“俄罗斯融入亚太市场”的专题进行探讨。瓦尔代辩论俱乐部策划部主任、俄罗斯高等经济大学欧洲研究中心主任季莫费·博尔达切夫在前往新加坡前接受了光明日报记者的专访。

  博尔达切夫向记者介绍说,“瓦尔代俱乐部每年会选择一个亚洲国家举办‘瓦尔代亚洲论坛’,其选择标准根据论坛议题而定,而非出于政治层面的考虑。俄罗斯期待尽快融入亚洲市场。”此次在新加坡举办国际问题研讨会符合俄罗斯加强与亚洲国家对话的需要。会议的参加者来自亚洲各国的不同领域,其中有企业家、智库人士、政府官员及接近政府的一些社会组织。各界人士的对话可以更多地满足各方的不同需求,从而使瓦尔代的智库报告在发展俄罗斯与亚洲各国关系方面做出更加全面均衡的评价和建议。

  博尔达切夫表示,“转向东方”目前已经是俄罗斯外交政策和对外经济政策的重要内容,对俄是否真的进行转向等种种疑惑已无讨论的必要。事实上,俄罗斯已经完成了这个转向,俄罗斯总统普京日前已经签署了相关文件,在其国情咨文中也清楚地表明了“亚太地区在俄罗斯的对外关系中占优先地位”的立场。“转向东方”与俄罗斯与西方近年来出现的复杂关系无关,它是俄国内经济发展的需要,反映出俄扩大与亚洲各国的经济合作、发展俄西伯利亚和远东地区的紧迫性和必然性。

  “我们要填补和扩大自己在亚洲的存在。我们应当比以往更加严肃认真地对待一些与亚太地区发展有关的重大问题的讨论。俄罗斯要向亚洲伙伴学习,向亚洲国家提出合作建议,积极加入该地区的政治和经济发展进程,并最终在这个进程中采取行动。”

  博尔达切夫说,此次新加坡研讨会首先要讨论亚洲和欧亚大陆的安全和政治秩序问题。“我们将与来自中国、新加坡和东盟各国的代表讨论地区安全问题。我们还会讨论贸易自由化与欧亚大陆自由贸易区的协作发展问题,包括欧亚经济联盟与东盟、中国的合作发展问题,这些合作规划在俄罗斯的亚洲政策中占有相当的分量,也面临不少复杂问题。我们会对这些复杂因素和双方感兴趣的合作项目进行讨论”。

  博尔达切夫认为,讨论俄罗斯能够向亚洲市场提供哪些产品和服务至关重要。“我们希望与亚洲国家的参会人员讨论俄罗斯的出口潜力,了解亚洲合作伙伴准备向俄罗斯哪些领域投资,购买哪些产品。俄罗斯出口潜力巨大,很多产品可与亚洲国家分享。除农产品外,俄罗斯的自然资源、能源、军工、宇航及通向欧洲的安全交通运输线都对亚洲国家有吸引力。”

  博尔达切夫最后表示:“目前俄罗斯与中国合作日趋紧密。中国在亚洲的政治地位和经济影响无疑十分强大。中国倡导的‘一带一路’建设对亚洲的发展具有战略意义,亚投行对地区经济发展无疑将发挥重要影响。中国的能量让美国望尘莫及。欧洲和俄罗斯眼下面临经济困境,需要与中国加大合作,加强对话。”

  (本报莫斯科12月10日电 本报驻莫斯科记者 汪嘉波)

【纠错】 [责任编辑: 余申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93992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