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加蓬前总理之子当“掮客” 美对冲基金再涉海外行贿

2016年12月11日 06:45:00 来源: 新华社

  加蓬人塞缪尔·梅比亚梅9日在美国一家联邦法庭出庭,承认自己曾协助一家合资矿产企业行贿非洲多国政府官员,以获得当地采矿权。

  梅比亚梅是加蓬前总理莱昂·梅比亚梅的儿子。涉案矿企与奥奇-齐夫资本管理集团(以下简称奥氏资本)相关,而这家美国大型对冲基金公司不久前刚因涉嫌海外行贿与美国司法部以及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达成和解。

  【供认不讳】

  梅比亚梅现年43岁,9日在美国联邦法庭出庭时承认参与行贿。

  根据美国司法部公布的信息,他于2007年至2012年受雇于一家矿产企业,这家矿产企业由奥氏资本和一家在英属特克斯和凯科斯群岛注册的经济实体合资创建。

  按检方的说法,梅比亚梅作为“中间人”,为这家矿企向尼日尔政府高层官员直接或间接行贿超过300万美元,从而为其获得当地铀矿的开发权;在乍得,他给一名高层政府官员提供好处费,并为后者提供豪华海外游;梅比亚梅在几内亚也有行贿行为。

  梅比亚梅的父亲莱昂·梅比亚梅于1975年至1990年担任加蓬总理。

  【涉案颇多】

  涉案矿企的创始方之一奥氏资本不久前刚刚了结一桩海外行贿案。

  今年9月,奥氏资本与美国司法部以及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达成和解,交纳罚金并归还非法所得共计4.13亿美元。

  美国联邦机构对奥氏资本的涉腐调查始于2011年,主要怀疑奥氏资本利用中间代理商故意贿赂利比亚前政府官员,以获得利比亚主权财富基金的一笔投资。另外,奥氏资本涉嫌的腐败活动还牵扯刚果(金)等非洲国家。

  2014年3月,奥氏资本首次公开承认,这家基金公司已经多次收到美国司法部和证交会的“约谈”要求。

  在美国司法部今年9月公开的文件中,美国副助理司法部长戴维·比特科韦说:“这一案件标志着,第一次有对冲基金公司为其违反《反海外腐败法》的行为而承担责任。”

  美国《反海外腐败法》旨在限制美国公司和个人直接或经由中间人贿赂国外政府官员,从而制止海外腐败行为,保证美国商业系统的公众信誉。这部法律同样适用于在美国有业务的他国公司。(杜鹃)(新华社专特稿)

【纠错】 [责任编辑: 钟玉岚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11293990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