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特朗普前顾问称西方对俄制裁“弄巧成拙”

2016年12月11日 06:45:00 来源: 新华社

  美国当选总统唐纳德·特朗普的前外交政策顾问卡特·佩奇正在俄罗斯会晤政商界人士。他9日接受俄罗斯“卫星”通讯社采访时称,美国等西方国家针对俄罗斯石油公司的制裁“弄巧成拙”,让其他国家资本“趁虚而入”。

  佩奇所指为瑞士嘉能可公司联手卡塔尔主权基金入股俄罗斯石油公司。俄罗斯石油公司是俄最大石油企业,嘉能可公司7日宣布,和卡塔尔主权基金共同出资105亿欧元(765亿元人民币)收购俄罗斯石油公司19.5%的股份,卡塔尔主权基金和嘉能可公司持股比重相同。

  交易完成后,俄罗斯政府仍掌握俄罗斯石油公司50%的股份,保持第一大股东身份。英国石油公司持股19.75%,是俄罗斯石油公司第二大股东,卡塔尔主权基金和嘉能可公司是第三大股东。受收购利好消息影响,俄罗斯石油公司股价次日大幅上扬。

  佩奇说:“西方国家希望通过制裁惩罚俄罗斯石油公司及其高级管理层的敌对做法主要伤害了西方企业,而并非它们的设想目标。本周的交易就凸显这一问题,许多潜在的其他战略投资伙伴就这样被(制裁)排除在外。”

  他认为,俄罗斯市场对美国和西方企业都有相当吸引力。受制裁影响,这些企业利益受到伤害。

  佩奇在美国总统选举期间担任特朗普团队外交顾问,被认为是亲俄派。他曾作为投资银行美林的投资经理人在俄首都莫斯科工作,现在纽约运营一家名叫“全球能源资本”的咨询公司,业务主要涉及俄罗斯和中亚国家的石油和天然气。

  佩奇自称是能源巨头俄罗斯天然气工业石油公司的顾问,今年7月访俄时会见了俄总统普京亲信、俄前副总理以及俄罗斯石油公司总裁伊戈尔·谢钦。谢钦据信向佩奇提及了特朗普当选后美能否取消对俄制裁的话题。(陈立希)【新华社微特稿】

【纠错】 [责任编辑: 田颖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212939899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