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16年诺贝尔奖颁奖仪式在斯德哥尔摩举行

2016年12月11日 07:51:16 来源: 新华社

  12月10日,在瑞典斯德哥尔摩,瑞典国王卡尔十六世·古斯塔夫(中右)为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之一邓肯·霍尔丹(中左)颁奖。 2016年诺贝尔物理学奖、化学奖、生理学或医学奖、文学奖和经济学奖颁奖仪式10日在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举行,文学奖得主鲍勃·迪伦缺席颁奖仪式。新华社/法新

  新华社斯德哥尔摩12月10日电(记者付一鸣)2016年诺贝尔物理学奖、化学奖、生理学或医学奖、文学奖和经济学奖颁奖仪式10日在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举行,文学奖得主鲍勃·迪伦缺席颁奖仪式。

  依照惯例,主办方用从诺贝尔去世的地方——意大利圣雷莫运来的鲜花装饰颁奖仪式台,获奖者陆续走上颁奖台就坐。瑞典王室主要成员、政界领导人及各界人士1500余人出席颁奖仪式。

  在每个诺贝尔奖项评选委员会的代表分别介绍获奖者的成就之后,瑞典国王卡尔十六世·古斯塔夫向每位获奖者颁发诺贝尔奖证书、奖章和奖金。今年每项诺贝尔奖的奖金为800万瑞典克朗(约合88万美元)。

  诺贝尔文学奖得主鲍勃·迪伦缺席当天的颁奖典礼,也没有派代表替自己领奖。在文学奖评委会代表宣读完其成就后,现场乐队和歌手表演了迪伦的作品《大雨将至》。

  获得今年诺贝尔物理学奖的是戴维·索利斯、邓肯·霍尔丹和迈克尔·科斯特利茨;化学奖得主为让-皮埃尔·索瓦日、弗雷泽·斯托达特、伯纳德·费林加;生理学或医学奖被授予大隅良典;文学奖被授予鲍勃·迪伦;经济学奖由奥利弗·哈特和本特·霍尔姆斯特伦获得。

  12月10日是瑞典工业家诺贝尔的逝世纪念日,每年的诺贝尔奖颁奖典礼都安排在这一天举行。

【纠错】 [责任编辑: 张立红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4811200937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