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朴槿惠暂停职权静待宪法法院裁决 命运走到悬崖边

2016年12月10日 07:43:5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历时1个小时,从国会投票表决开始到公布计票结果,韩国总统弹劾案终于暂时告一段落。234票赞成,56票反对,2票弃权,7票无效——朴槿惠成为韩国历史上第二位遭弹劾停职的总统,并从当地时间9日下午7时30分起停止总统权限,由国务总理黄教安代行总统职务。

  而随着总统弹劾案的通过,韩国宪法法院再度成为引导“大韩民国”号航向的舵手。能否如同2004年裁定韩国前总统卢武铉复职的先例推翻弹劾案,再度导演“王者归来”的一幕,或是通过裁决让朴槿惠提前下台,令宪法法院备受关注。

  【弹劾案通过:总理代行总统职务】

1

  当地时间9日下午4时11分许,韩国国会以234票赞成通过弹劾总统朴槿惠的议案,赞成票数远超通过弹劾案所需的法定票数200票。

  据悉,此番国会弹劾朴槿惠的事由大致上分为违反《宪法》和违反法律两大项。弹劾案指出,崔顺实以平民身份介入国政,总统违反了《宪法》第67条规定的代议民主主义义务和职业公务员制度等。从维护《宪法》的观点出发,这种行为属于需被罢免的重大违法行为。

  总统违反法律的事项则包括在米勒财团和K体育财团进行捐款的过程中,总统存在行贿和强迫行为,违反《特定犯罪加重处罚法》的有关规定。

  另外,弹劾事由还包括总统明确存在侵害国家与国民利益的行为,背叛了国民的信任,丧失了总统资格。

  韩国国会法制司法委员会委员长权性东将弹劾决议正本和副本分别递交宪法法院和朴槿惠本人后,国务总理黄教安即刻代行总统职务。黄教安发表对国民讲话时表示,对宪法赋予的代行总统权限深感责任重大,他将全力保障国政稳定运行。

  黄教安说,国政不能出现空白,政府将保持高度警戒态势,同时与国际社会密切合作,应对朝核问题。他还表示,韩国民众通过举行和平集会表达意见,政府将最大限度地将民众呼声反映到治国理政中。

  【各部门应急:加强警戒外交不变】

2

  弹劾案通过后,韩国外交和安全部门一派忙碌,采取各种“应急”措施。

  韩国国防部长官韩民求向全军下达指示,要求加强警戒态势。并于当地时间当天下午6点10分召开的全军主要指挥官视频会议上,要求保持万全戒备态势。

  此外,韩国外交部长官尹炳世向韩驻各国使馆和总领事馆发送电报,要求各驻外机构向所在国介绍韩国外交政策基调毫无变化,并为继续发展韩国与所在国的关系不遗余力。

  另一方面,韩国统一部表示,政府将坚持奠定和平统一基础等对朝政策基调。空军参谋总长郑景斗原定于12日应邀访问美国,但鉴于当前局势取消了访美计划。

  【亲信门发酵:18年政治一朝破产】

3

  在“亲信门”发酵的第48天,曾靠标榜原则和信用叱咤政坛的朴槿惠因失信于民,耗尽了其18年来的政治资产。

  母亲身亡后代行第一夫人职责,父亲遇刺后离开青瓦台,过了20年的“隐居”生活……作为韩国前总统朴正熙的长女,朴槿惠的政治生涯可谓是“几起几落”。

  1997年,在全球金融危机爆发、韩国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求援”的大背景下,朴槿惠决定重返政坛。此后,朴槿惠不仅连续5次当选国会议员,还领导大国家党(新世界党前身)以40比0的议席成绩赢得5场补选,获得“选举女王”称号。

  虽然在2007年的总统选举党内初选中不敌前总统李明博,但朴槿惠之后继续经营信守诺言的政治形象,2012年终于当选韩国总统。然而,10月24日总统“亲信门”丑闻发酵后,朴槿惠在支持者心中的良好形象迅速褪色。

  在“亲信门”事件曝光后三度向国民道歉的朴槿惠,仍难平息民众的愤怒情绪。韩国民众从10月29日起连续6周举行周六集会,要求她负责并下台,支持率也一度跌入谷底,在20岁至30岁的受访者中更曾达到0%的冰点。

  【再次表歉意:郑重听取国民意见】

4

  弹劾案获国会通过后,朴槿惠在青瓦台与国务委员举行座谈会,她表示将郑重听取国会和民众意见,真心希望当前混乱局面结束。

  朴槿惠说:“在国家安全和经济形势严峻的情况下,我个人的过失引发国家混乱,我对国民感到由衷的愧疚。按照宪法和法律程序,我将从容面对宪法法院的弹劾审判和独立检察官的调查。”朴槿惠表示,希望在代行总统职务的国务总理黄教安率领下,政府各部门长官齐心协力,尽职尽责,尽量避免出现国政空白。

  据悉,在宪法法院做出裁决前,朴槿惠将保持总统职衔,继续在青瓦台生活,也可领取基本工资。宪法法院最迟需在180内对弹劾议案是否合理做出裁决。

  韩联社分析称,鉴于总统空位不宜持续太久,且“亲信门”独立检察组将展开调查,宪法法院院长朴汉彻也将于明年1月卸任,多数观测认为宪法法院会在两三个月内做出裁决。2004年3月,前总统卢武铉遭弹劾时,由于弹劾决议内容相对简单,宪法法院仅用63天做出了驳回的决定。

  如果宪法法院裁决弹劾理由充分,朴槿惠将立刻下台,韩国需在60天以内举行总统选举,如果宪法法院推翻弹劾决议,弹劾即刻无效,朴槿惠将重新主政。

  【等法院裁决:“王者归来”希望不大】

5

  “朴槿惠将权力交给未获选民赋权的崔顺实行使,这违反了宪法第一条规定,是确凿无疑的违宪行为”,韩国西江大学法学系研究生院教授林智奉预测,宪法法院的9名法官中不会有人驳回决议。

  韩国高丽大学法学系研究生院教授张永洙表示,即使法院未判朴槿惠犯受贿罪,但凭其他的强迫交易行为就足以判定弹劾理由充分。

  而对于能否如同2004年裁定韩国前总统卢武铉复职的先例推翻弹劾案,再度导演“王者归来”一幕,韩国宪法法院一名法官指出,卢武铉遭弹劾的理由不明不白,多数党靠人头优势把总统“拉下马”,但这一次的情况则完全不同。

  不论如何,宪法法院法官们审案时应不被舆论左右,保持政治中立,慎重审理,韩国国民都在屏息以待。

【纠错】 [责任编辑: 赵冰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712939844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