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麦当劳将把国际税基从卢森堡转移至英国

2016年12月10日 06:50:00 来源: 新华社

  随着欧盟收紧对跨国企业的税收监管,美国快餐连锁企业麦当劳8日宣布,将把国际税基从卢森堡转移至英国。

  麦当劳说,将新成立一家跨国控股公司并在英国注册。这家新公司将接收麦当劳在美国境外产生的大部分特许授权收费。

  麦当劳在声明中写道,公司将按照自身商业模式组建公司架构,不再机械地按照地理位置布局。声明说,公司新架构同样有助降低成本。

  麦当劳重组公司架构,正值欧盟调查一些较小的成员国为吸引大企业投资和创造就业岗位,向后者提供诱人的低税率。

  欧盟委员会今年8月裁定,爱尔兰政府需从美国苹果公司补收税款最高达130亿欧元(约合138亿美元),具体金额由爱尔兰决定。

  欧盟委员会当时在声明中说,爱尔兰政府对苹果公司的税收优惠政策违反欧盟规定,造成多年税收损失。

  英国《金融时报》今年9月报道,欧盟或将勒令麦当劳向卢森堡补缴5亿美元税款。

  自英国2012年放松对大企业海外分支的监管规定以来,多家跨国企业已把企业注册地或税收居所转移至英国,包括美国制药商安朗杰、美国保险商怡安和意大利机械制造商CNH工业公司。

  英国规定,在英国注册的企业,在企业做出选择的情况下,海外分支机构的利润或亏损可以在计算英国企业所得税时不予考虑。路透社8日援引一些行业人士的话报道,这便于企业把利润在未完税的情况下迁出英国,在获得免税待遇的情况下再把钱回流到英国。

  路透社经调查后发现,企业的这种行为创造不了多少就业岗位,仅有助企业降低纳税成本。

  英国脱欧公投后,为给英国吃定心丸,麦当劳今年7月说,到2017年年底,将在英国新增超过5000个就业岗位。(卜晓明)(新华社专特稿)

【纠错】 [责任编辑: 钟玉岚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112939813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