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日本国会通过新版《癌症对策基本法》 援助患者

2016年12月09日 15:46:17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2月9日电 据日媒报道,日本众院全体会议本月9日全会一致通过了新版《癌症对策基本法》,力争完善即使罹患癌症,也能在治疗的同时兼顾工作和学业的制度。该法此前已在参院获批,至此正式通过。

基于癌症治疗后仍有望长期生存的现状,该法将在福利、教育等方面让患者及其家属能够获得必要的援助。

据报道,癌症在日本人死因中排名第一。每2人中就有1人一生中会患上癌症。随着医学的进步等,5年生存率已超过60%,不住院的就医治疗也成为了可能。

新版基本法的目标是创建“能让患者放心生活的社会”。为了让患者在被确诊为癌症后保持生活稳定,法律要求企业方面给予相应照顾,使其能继续工作或就业。对于儿童癌症患者,除了创造条件使其能接受必要的教育和治疗外,还将在学校推进与癌症相关的教育。

该法要求让患者能在确诊后接受“舒缓治疗”,以缓解长期养病造成的身心痛苦,提高生活质量。

在早期癌症筛查方面,该法提出要建立起能让疑似癌症患者接受妥善诊疗的制度,从而更有效地做好筛查工作。此外,对于患者人数较少的罕见癌症和治疗尤其困难的难治性癌症,则要求促进相关的研究。

据了解,日本现行基本法由跨党派议员联盟以议员立法形式于2006年通过。除了促进癌症预防和早期发现外,其目标还包括使不同地区的人都能接受同等水平治疗。

【纠错】 [责任编辑: 华夏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2121293979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