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研究称格陵兰冰原曾融化过 全球暖化危机迫在眉睫

2016年12月09日 13:30:57 来源: 中国新闻网

  据“中央社”8日报道,根据最新发表的研究,格陵兰大规模冰原在过去140万年间,至少曾融化过1次,这项发现提高人类造成的气候变迁恐致海平面上升至危险程度的忧虑。

  报道称,从超过3公里厚的冰层下取出的岩床样本首次显示,这座岛屿表面直接曝露在大气层中的时间,距今并不那么遥远。

  研究人员刊登在“自然”(Nature)期刊的报告指出,冰层可能是在一段长达28万年的期间累积而成,或是分为数个较短时期。

  但无论是哪种方式,证据显示,这座岛屿曾经大部分无冰。

  这篇研究主要作者雪佛(Joerg Schaefer)说:“不幸的是,这使得格陵兰冰层看起来高度不稳定。”雪佛是纽约哥伦比亚大学(Columbia University)史前气候学家。

  这片北半球最大冰块覆盖岛屿,比法国、西班牙及德国加起来还大,不仅厚达数公里,所冰冻的水也足以将全球海平面提高超过7公尺。

  即便只是数公尺的冰,就能淹没数亿人居住的都市,以及种植他们维生作物的田地。

  由于意识到气候问题的急迫性,科学家试图计算这些冰层有多易受到全球暖化影响。

【纠错】 [责任编辑: 李小雨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0612939768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