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意大利总理伦齐正式辞职 意总统召见政要急建新政府

2016年12月09日 07:43:46 来源: 环球时报

  在意大利总理伦齐递交辞呈正式辞职后,8日,意大利总统马塔雷拉召见参议院议长格拉索、众议院议长博尔德里尼和前总统、终身参议员纳波利塔诺,正式开始寻找意大利新政府总理的磋商流程。

  7日,意大利议会参议院以166票赞成通过2017年预算案,伦齐于当晚前往奎里纳尔宫会见马塔雷拉,正式递交辞呈,宣告本届政府倒台。意大利安莎社、《晚邮报》和《共和报》等主要媒体,纷纷以“伦齐正式辞职,引爆政治危机”等为题进行报道。由修宪公投导致的这场政治危机,在马塔雷拉的努力周旋下,仅仅只延后了两天时间爆发。伦齐5日就向马塔雷拉递交过辞呈,但在马塔雷拉挽留下同意将辞职时间推后至预算案通过后。

  按计划,马塔雷拉将在10日前会见执政的民主党、意大利力量党、五星运动和北方联盟等议会各党领袖,寄希望于能尽快解决由伦齐政府倒台引发的政治危机。路透社称,外界普遍认为马塔雷拉会邀请伦齐内阁的一名成员或一名民主党人组建新政府。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称,意大利媒体纷纷在猜测伦齐的接班人人选。最被看好的是经济财政部长帕多安和参议院议长格拉索。

  分析人士认为,虽然马塔雷拉将尽一切可能加快组阁进程,但照现在情况看来,起码在下周一前,意大利仍将处于无政府状态。由于五星运动和北方联盟都反对组建临时政府,要求立刻进行大选。马塔雷拉在磋商中将面临巨大困难,可能无法在短时间内取得突破。就新选举法的最终讨论将在2017年1月24日举行,马塔雷拉已表态没有新选举法就不会大选,因此在明年2月前,意大利仍将处于无政府或留守政府执政的权力“真空期”。

  在4日进行的意大利修宪公投中,近6成选民投票否决。此前伦齐许下“不成功,则成仁”的诺言,面对公投结果,伦齐只能选择辞职。 【环球时报驻意大利特派记者 韩秉宸 徐珍珍】

【纠错】 [责任编辑: 余申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93970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