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意大利总理伦齐辞职 执政党不轻言放弃

2016年12月09日 06:50:00 来源: 新华社

  12月7日,在意大利罗马,意大利总理伦齐(中)乘车抵达总统府。意大利参议院7日通过2017年度财政预算案。意大利总统马塔雷拉宣布,当天再次递交辞呈的总理伦齐正式辞职。新华社/法新  

  意大利总理马泰奥·伦齐7日再次向总统塞尔焦·马塔雷拉递交辞呈,后者要求他暂时担任看守总理。马塔雷拉定于8日与各党派就过渡政府议题展开磋商。

  现阶段,包括反欧洲一体化、反移民的“五星运动”党在内的反对党要求提前举行议会选举。对此,伦齐表示,执政党民主党不畏惧提前选举。

  【已辞职】

  意大利4日就修改宪法举行公投,反对票大大超过支持票。伦齐主导的政治改革遭遇重创,他随即宣布辞职。

  伦齐5日向马塔雷拉递交辞呈。马塔雷拉在随后发布的一份声明中说,按照程序,2017年度财政预算案需经议会批准通过,因此伦齐将推迟卸任时间,直至履行完这项职责。

  7日,意大利参议院通过了2017年度财政预算案。马塔雷拉随后宣布,当天再次递交辞呈的总理伦齐正式辞职。马塔雷拉还要求伦齐出任看守内阁总理。

  8日下午至11日下午,马塔雷拉将与各党派就过渡政府议题展开磋商。路透社分析,总统最有可能要求伦齐内阁的一名成员或伦齐所在民主党一名政治人士牵头组建新政府。

  如果相关努力失败,马塔雷拉将宣布提前举行议会选举。

  【不放弃】

  目前,包括“五星运动”党和右翼党派北方联盟在内的大多数反对党要求提前举行原定于2018年春季的议会选举。

  北方联盟领导人马泰奥·萨尔维尼7日警告,如果一周内无法就新议会选举的时间给出定论,他的党派成员将“走上街头”。

  7日在向总统再次递交辞呈前,伦齐召集民主党主要成员开会。他在会上说:“我们不害怕任何事或任何人,如果其他党派想要选举……民主党也不会害怕。”

  法新社分析,这是伦齐暗示他将率领这一党派参加议会选举。

  按路透社的说法,现阶段,民主党和前总理西尔维奥·贝卢斯科尼领导的自由人民党希望2018年议会选举能如期举行,以便这两个党派有时间解决党内纷争。

  【调预期】

  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意大利近几年经济一直不景气,伦齐2014年初上台以来,经济仅有缓慢好转。不少分析师认为,此次公投势必增加意大利的政治不确定性,也可能给意大利经济尤其是银行业带来冲击。

  两名消息人士6日告诉路透社记者,伦齐政府正准备出手救助意大利第三大银行西雅那银行,即政府注资20亿欧元得到西雅那银行的控股权。其实,伦齐政府此前一直努力避免将西雅那银行国有化。

  7日,国际三大评级机构之一的美国穆迪投资者服务公司下调意大利评级展望至负面。穆迪维持了意大利Baa2的主权信用评级,但认为鉴于意大利实施有益于经济、财政改革的机会有所减少,这个国家今后可能更多地面临“不可预料的震荡”。(杜鹃)(新华社专特稿)

【纠错】 [责任编辑: 钟玉岚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11293963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