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综述:朴槿惠遭国会弹劾停职 韩国朝野呼吁结束混乱

2016年12月09日 22:58:03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首尔12月9日电  综述:朴槿惠遭国会弹劾停职 韩国朝野呼吁结束混乱

  新华社记者耿学鹏 王家辉

  韩国国会9日下午通过针对总统朴槿惠的弹劾动议案,朝野人士随后均呼吁就此结束政局混乱,减少国政“空白”。

  韩国国会当天以234票赞成、56票反对的绝对差距通过了总统弹劾案,这意味着朴槿惠自2004年时任总统卢武铉之后,成为韩国宪政史上第二个遭国会弹劾的总统。

  对于弹劾案通过,执政党和在野党议员评价不同。执政党新国家党院内代表郑镇硕称其为韩国历史上一次“遗憾和不幸的事件”,最大在野党共同民主党党首秋美爱则称这是“民众的胜利”。

  各方均表示,希望能就此推动国政正常化,结束混乱时局。议长丁世均说:“过去几个月中,国政实际上已经瘫痪。现在弹劾案获得通过,混乱状态必须停止。”

  国会通过弹劾案后,朴槿惠在青瓦台与内阁成员会面时表示,自己会“郑重”接受民众的呼声,希望干政事件造成的混乱局面能够结束。按照相关规定,朴槿惠在当天晚些时候收到国会弹劾相关文件后,立即被暂停总统职权,但保留总统身份,相关职权由国务总理黄教安代行。

  黄教安9日晚召集紧急内阁会议,随后发表电视讲话。他承诺将全力保障国政稳定运行,同时呼吁政府人员尽最大努力减少弹劾案对经济、外交和安全事务的影响。韩联社援引黄教安的话说,目前世界局势正在发生变化,韩国政府将积极应对,巩固韩美同盟等韩国与友好国家间的合作,维护国家利益。

  弹劾案在国会获得通过后,将提交给宪法法院审理,宪法法院需在180天以内作出最终裁决。如果宪法法院裁决弹劾理由充分,朴槿惠将立刻下台,韩国将在60天内举行总统选举。如果宪法法院推翻弹劾决议,朴槿惠将即刻重新主政。

  宪法法院9日晚些时候表示,将从速审理弹劾案,要求朴槿惠12月16日之前提交相关材料。宪法法院一名发言人说,“我们已经达成共识,弹劾案是异常重要的案件,需要从速行事”。

  韩国一些司法界人士认为,此次弹劾案给出的理由比较充分,宪法法院接受国会弹劾决定的可能性比较大。一名没有公开姓名的宪法法院法官接受韩联社采访时说,法官们会依据常识和法理进行判断,但同时也须考虑国民的愤怒情绪。也有司法界人士呼吁宪法法院法官保持政治中立,不要被舆论左右。

  当天的国会表决受到韩国举国关注。在国会外,不少韩国民众持续示威。弹劾案获得通过的消息传出后,示威民众爆发出欢呼声。首尔市民金相韩忍不住哭泣。他说:“此前心中有很多委屈和愤怒,今天好像消减了不少。民众进行了长期抗议,从近期的烛光集会上就可以看到我们的意志。”

  民调机构“盖洛普韩国”8日发布的调查结果显示,朴槿惠的民众支持率为5%,另有81%的受访者赞成弹劾总统。

【纠错】 [责任编辑: 凌纪伟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00908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