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快评:朴槿惠时代的终结

2016年12月09日 21:08:49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2月9日电 快评:朴槿惠时代的终结

  新华社记者杜白羽

  韩国国会9日通过针对总统朴槿惠的弹劾动议案,朴槿惠可能会成为韩国历史上首位被弹劾下台的总统。虽然最终要待宪法法院裁决,但无论结果如何,都预示着朴槿惠时代的终结。

  对朴槿惠的弹劾,首先反映出的是愤怒和失望的民意。

  七周以来,韩国民众要求朴槿惠下台的烛光游行,如海啸怒袭翻涌。9日下午,从国会投票开始到结果出炉的一小时,国会外民众示威游行的呐喊,始终伴随肃穆紧张的投票计票。当国会议长宣布234票赞成,56票反对“通过弹劾”的一刻,示威呐喊变成了振臂欢呼。

  “亲信干政”事件让在竞选总统时表示“唯一希望服务的对象是我的国家”的朴槿惠,遭到空前的信任危机,其在民心中清廉律己的形象完全逆转,民调支持率跌至冰点,只有5%,曾支持她的国民深感受到严重背叛,充满愤怒和失望。

  对朴槿惠的弹劾,呼唤对法律与正义的遵守。

  根据提交的弹劾草案,朴槿惠纵容“亲信”崔顺实干预国政事务,违反宪法;在崔顺实胁迫大企业向其控制财团捐款一案中,朴槿惠本人涉嫌受贿。民众难以接受此前朴槿惠固执独断、用人不善,而更难以接受的是,他们合法选出的最高权力,被一名毫无公职的“江南大妈”在背后“操弄”。

  此外,国会弹劾案投票时,身着黄色外套的“岁月”号沉船事故死难者家属们现场旁听。2014年“岁月”号沉船事故中,朴槿惠“消失7小时”的疑云至今未解。弹劾草案认为,朴槿惠应对事故中未能有效保护民众生命的行为,是违反宪法规定的总统渎职行为。

  对朴槿惠的弹劾,促使韩国民众反思政治改革。

  韩国社会对“政经胶着”的权钱交易深恶痛绝,但韩国多届总统都难免亲信、政府高官与财阀之间的权钱交易,政经胶着至今积重难返。朴槿惠打着“经济民主改革”口号上台,于今年9月通过反腐败的《金英兰法》,欲使反腐深入到杜绝“人情腐”的深度。然而,她纵容亲信崔顺实从大企业处敛财的行为,却与此背道而驰。

  韩国媒体指出,韩国国民期待以“亲信干政”事件为契机,重新思考民主与社会公正,推进政治体制改革,创新政治文化体系,“通过半总统制或内阁制改宪,削弱总统权限”。

  朴槿惠9日发表了被中止权力前的最后一次讲话,表示听到了国民的声音,接受(被弹劾的)结果。一旦最终裁决弹劾案成立,韩国将在60天内举行新的总统选举,朝野政治力量面临分化重组。

  朴槿惠时代终结。这是韩国国民的选择,也可能成为韩国政局新一轮角力的开始。

【纠错】 [责任编辑: 李志强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1911200905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