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朴槿惠成为韩国历史上第二位遭弹劾停职总统

2016年12月09日 17:06:48 来源: 中国网

  据韩联社消息,9日下午16时11分许,韩国国会以234票赞成,56票反对,2票弃权,7票无效,通过弹劾总统朴槿惠的议案,赞成票数远超通过弹劾案所需的法定票数200票。

  朴槿惠成为韩国历史上第二位遭弹劾停职的总统,今后由韩国国务总理黄教安代行总统职务。

  亲信门发酵48天,令曾靠标榜原则和信用叱咤政坛的朴槿惠失信于民。她的政治生涯可谓“几起几落”。作为韩国前总统朴正熙的长女,朴槿惠在母亲身亡后代行第一夫人职责,但在父亲遇刺身亡离开青瓦台,开始将近20年的“隐居”生活。

  1997年,在全球金融危机爆发、韩国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求援”的大背景下,朴槿惠决定重返政坛,加入大国家党(新世界党前身)。此后朴槿惠不仅连续五次当选韩国国会议员,还领导该党以40比0的议席成绩赢得5场补选,获得“选举女王”称号。

  虽然朴槿惠2007年总统选举党内初选中不敌前总统李明博,但之后继续经营信守诺言的政治形象,2012年终于当选韩国总统。然而,10月24日总统“亲信门”丑闻发酵后,朴槿惠在支持者心中的良好形象迅速褪色。

  虽然朴槿惠共三次就“亲信门”向国民道歉,但仍难平息民众的愤怒情绪。韩国民众从10月29日起连续6周举行周六集会,要求朴槿惠就“亲信门”负责并下台,且参加集会的人数继续增加。(记者 李智)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笑冬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911200897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