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受灾民众仍不敢回屋——走访印尼亚齐地震重灾区

2016年12月09日 02:21:19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印尼皮迪贾亚12月8日电 (现场直击)受灾民众仍不敢回屋——走访印尼亚齐地震重灾区

  新华社记者周檬 郑世波 扬达

  “地面和房子突然摇晃起来,我没有站稳,滑倒在橱柜旁,杯盘碗盏哗啦啦落在我身上,”劫后余生的卡尔苏姆头上缠着纱布,站在印度尼西亚皮迪贾亚县苗流株医院外的游廊下向记者说起地震袭来时的惊魂一刻,“我当时只有一个念头,赶快逃出去。”

  印尼亚齐特区7日清晨发生6.4级地震,距震中18公里的皮迪贾亚县是重灾区。8日下午,新华社记者进入该县县政府所在地苗流株。一路走来,地震造成的破坏随处可见:房梁倒塌,碎裂的房顶覆盖在废墟上;一些未倒塌的房屋因墙体剥落露出钢筋结构;有灾民在倒塌房屋的废墟上翻拣着可用物品,眼神悲戚……

  尽管已是震后第二天,但苗流株医院依然弥漫着恐慌情绪,大批受灾民众在医院外搭起的数百个帐篷内接受治疗。民众担心随时可能发生余震,尽管夜寒湿重也不敢到屋内取暖。

  “虽然屋外蚊子多,又冷,但我还是不敢回屋里睡觉,”卡尔苏姆说,“万一发生余震,已经摇摇欲坠的房屋有倒塌危险。”

  卡尔苏姆是700多名在地震中受伤的灾民之一。截至目前,地震已造成102人死亡,超过1万人流离失所。皮迪贾亚县社会事务部门官员拉菲亚提告诉记者,除了余震风险造成的恐慌情绪,卫生设施匮乏也是当局不得不在临时帐篷内医治受伤灾民的原因。

  目前,多国官方或民间赈灾组织已抵达亚齐特区,印尼其他省市的搜救力量和物资也在迅速向灾区集中,但当地救灾物资匮乏的状况仍未得到改善。拉菲亚提说,帐篷是目前最为匮乏的救灾物资,当地绝大部分灾民在地震当晚都是露天席地而睡。

  黄金72小时未过,搜救工作仍在紧张进行。在苗流株一个倒塌的商场旁,6台挖掘机已挖出数十具遇难者遗体,军警和志愿者正在开挖出的废墟缝隙中徒手搜寻可能的幸存者。

  正在搬开碎石进行搜救的士兵赛夫·古洛告诉记者,废墟下仍然掩埋着20多名当时正在参加婚礼的当地民众,“我们必须加速搜救,绝不放过一线希望”。

【纠错】 [责任编辑: 凌纪伟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00833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