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德国科学家发现特殊基因 促使人类大脑容量扩大

2016年12月08日 18:34:11 来源: 央广网

  德国科学家发现特殊基因 促使人类大脑容量扩大

  德国分子细胞生物学与遗传学博士Wieland Huttner说:“在进化过程中,人类特有基因决定了脑部细胞扩大,使得脑容量越来越大。”他通过对不同物种DNA的比对,发现了为什么人类脑容量会大于其他动物。

  在距今4万多年前的地球上存在着除了人类祖先智人之外的,其他3个人类物种:在欧洲生活着的尼安德特人,在印度尼西亚生活的弗洛勒斯人,以及曾经生活在亚洲中部的丹尼索瓦人。为什么只有我们这一支繁衍下来,成为了能够改变世界的人类?另外为什么与早期智人很接近的大猩猩至今也没能进化?

  分子细胞生物学与遗传学博士Huttner去年开始进行比对,发现人类大脑拥有他们所不具备的关键区域——大脑新皮层,五六百万年前,智人就拥有了一种能让大脑新皮层不断扩张的基因,使得脑容量大于其他。大猩猩的大脑平均重量384克,而现代人类的大脑平均重量1352克。简单理解,脑容量大,可以储存记忆、收集分析信息,同时传播,久而久之不仅出现了语言能力,同时拥有了就解决问题与想象力。

  Huttner博士说,大概600万至200万年前,人类的祖先开始学会直立行走,使用简单的工具,那个阶段脑容量扩张和增大的进化十分漫长,大概80万年前,大脑容量增速变快,开始改造工具。(记者 张奥 实习记者 高梦琪)

【纠错】 [责任编辑: 郭洁宇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211200826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