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美媒:中国的投资正以空前的速度改变着东南亚各国家

2016年12月07日 07:51:17 来源: 环球时报

  彭博新闻社网站12月5日文章,原题:中国正以空前速度改变东南亚 中国的投资正前所未有地改变柬埔寨、老挝和缅甸等东南亚邻国,同时帮助它们变成其更大的出口目的地。

  这促成一些国家实现世界上最快的经济增长,也为寻求将产能转移出国的中国公司提供了低成本的替代选择。渣打银行经济学家爱德华·李说:“中国显然整体上把这些国家看作其可以出售产品、获得良好投资回报的区域。在中国国内,企业的经营成本越来越高,从而加速了这个趋势。”

  从铁路到房地产,中国投资柬埔寨、老挝和缅甸的各个领域。在内陆国老挝,中国-老挝铁路去年开工。该项目是“一带一路”倡议的一部分,报道称耗资54亿美元。铁路将从边境延伸至老挝首都万象,全长414公里。

  缅甸在向民主转变后开放经济,并采取市场改革。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今年缅甸经济增长8.1%。缅甸事实上的领导人昂山素季今年上任后很快与中国接触。中国是缅甸最大的贸易伙伴,目前在缅建设一个经济特区、电厂和西海岸的一个深水港口。

  据预测,今年柬埔寨经济将增长7%,而老挝增长7.5%。较快的增长也转化为收入水平的提高和贫困的降低。目前中柬关系迅猛发展,贸易关系也是如此,去年双边商贸攀升至48亿美元,是2012年时的两倍多。

  柬埔寨、老挝和缅甸越来越融入中国的供应链,它们从中国的工厂采购半成品,然后出售服装和鞋子等消费品,而这些产品也往往是中资公司制造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数据显示,过去5年,中国从上述三个东南亚经济体的进口增加了一倍多。(作者戴维·罗曼,乔恒译)

【纠错】 [责任编辑: 余申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939346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