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中国摄影家在东京举办摄影展 介绍“福建风情”

2016年12月06日 12:05:23 来源: 新华网

中国驻日本大使馆公使郭燕在开幕式上致辞。新华网记者 华义 摄

  新华网东京12月6日电(记者方艺晓 华义)5日下午,旅日中国摄影家冯学敏《福建·乌龙茶的故乡暨福清黄檗印象》摄影展开幕式在东京中国文化中心举行。

  中国驻日本大使馆公使郭燕在致辞中对摄影展开幕予以热烈祝贺。她表示,希望此次摄影展能让更多的日本民众通过冯学敏的镜头了解中国的民族风情、悠久历史和多彩文化,相信本次展览必将为加深中日两国人文交流和增进两国人民互相理解与友谊做出贡献。中国驻日本大使程永华、日中友好协会会长丹羽宇一郎、福建省国际友好联络会会长宋克宁也为摄影展致词祝贺。

  冯学敏在开幕式上表示,中国福建与日本的友好往来历史悠久。明末清初,福清万福寺的隐元禅师东渡弘法,创立了日本黄檗宗。他不仅传播佛学经义,还带去了先进文化和科学技术,对日本江户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产生了重要影响。同时,他还将福建的四季豆、豆腐、海鲜面、煎茶等带至日本长崎,因而有了今天的长崎特产海鲜面和日本的煎茶等,而四季豆则被称作“隐元豆角”。他表示,希望借助摄影展的举办,让日本国民及在日华人多方位了解福建,增进中日两国民间友好交流。

  长期以来,冯学敏以故乡系列的形式多次在国内外举办摄影展介绍中国文化。此次举办的摄影展是其首次以摄影作品在日本介绍明末清初的一代高僧隐元禅师及黄檗文化,精选其10年来多次赴福建拍摄的62幅作品,介绍日本人喜爱的煎茶等制茶传统工艺,展示福建的历史文化和风土人情。

  本次摄影展由冯学敏摄影展执行委员会和东京中国文化中心主办,由中国驻日本大使馆、福建省国际友好联络会、福建省福清市人民政府等协办。展出时间为2016年12月6日至12月16日。

   1 2 3 4 下一页  

【纠错】 [责任编辑: 刘小军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1512939214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