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菲副总统辞去内阁职务爆出“阴谋论” 因受排挤被“禁止参会”

2016年12月06日 07:46:36 来源: 环球时报

  因受总统内阁“排挤”,菲律宾副总统莱妮·罗布雷多日前发表声明称,将辞去政府住房与城市发展协调委员会主席这一内阁职务,但仍继续担任副总统。进入内阁以来,罗布雷多与总统杜特尔特就一系列问题存在“重大分歧”。不仅如此,总统此前下发一道指令:禁止罗布雷多参加一切内阁会议,这成为她辞职的直接原因。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5日称,菲内阁部长莱昂西奥·艾瓦斯科此前在一条短信中向罗布雷多转达杜特尔特的指令:自5日起,罗布雷多不得出席任何内阁会议。罗布雷多将这条消息视为“最后的导火索”。《菲律宾每日问询者报》说,艾瓦斯科4日就向媒体证实了总统的指令。不过,杜特尔特并没有要求罗布雷多离职。除罗布雷多外,高等教育委员会主席帕特里夏·利库阿南也被“禁止参会”,理由是“分歧无法调和”。该报说,利库阿南是前总统阿基诺三世委任的官员。

  罗布雷多在声明中列举自己和杜特尔特对于一系列问题的“重大分歧”,比如菲律宾扫毒期间的“法外处决”现象、恢复死刑等。菲律宾“Rappler”新闻网注意到,罗布雷多在声明中几次提到“阴谋”一词,比如自己很早以前就被告知副总统职位被他人觊觎。面对负面消息,她自动“忽略”。然而,“近来发生的一系列事情表明,阴谋已经开始实施”。她强调,离开政府内阁不会妨碍自己履行副总统职责。

  菲律宾媒体认为,罗布雷多提及的“阴谋论”并非空穴来风。在此前的副总统选举中,罗布雷多仅以微弱优势战胜前总统马科斯的儿子小费迪南德,后者对该结果一直“不服”,筹划重新计票。有传言说:“菲律宾副总统或在2017年初出现更迭。”而且,杜特尔特同马科斯家族渊源极深,“Rappler”新闻网认为,杜特尔特一开始就不愿把罗布雷多带入内阁,因为这会“伤害到马科斯家族的感情”。根据菲律宾宪法规定,菲律宾总统和副总统分别通过选举产生,二者可以分属不同政党;副总统并无明确的职责范围,但根据惯例会得到一个内阁职务。 【环球时报驻泰国、美国特约记者 黄晓燕 丁磊】

【纠错】 [责任编辑: 余申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93919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