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菲律宾参议院批准亚投行协定

2016年12月06日 07:22:55 来源: 中国新闻网

  马尼拉12月5日电 菲律宾参议院5日通过决议,批准《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协定》。

  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简称亚投行)是由中国倡议、57国共同筹建的多边金融机构。2015年12月31日,时任菲律宾驻华大使巴西里奥作为政府全权代表在北京签署《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协定》,菲律宾以创始成员国身份加入亚投行,并分期出资约1.96亿美元。

  今年10月19日,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批准《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协定》,随后根据菲国宪法规定将其提交参议院批准。12月5日,菲律宾参议院以20票赞成、1票反对的投票结果三读通过由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主席卡耶塔诺和参议院《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协定》批准事务小组委员会主席乐加达共同发起的参议院第241号决议。

  菲律宾参议院这项决议指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协定》考虑到了区域合作在推动亚洲经济体持续增长、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方面具有重要意义,也有助于提升本地区应对未来金融危机和其他外部冲击的能力。

  决议认为,该协定也认识到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通过与现有多边开发银行开展合作,将更好地为亚洲地区长期的巨额基础设施建设融资缺口提供资金支持。

  近年来,菲律宾经济保持快速增长,但落后的基础设施日益成为制约经济增长的瓶颈,菲律宾政府希望通过加入亚投行拓宽基础设施建设融资渠道。杜特尔特总统10月份在访华前夕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曾主动提及菲律宾参与亚投行事宜。他当时表示,作为亚投行的创始成员国,菲方希望获得更多融资,铁路、工厂和工业中心等是菲方当前最希望优先得到融资的项目。

  10月21日,中国与菲律宾发表的联合声明也提到,双方愿在亚投行和其他国际和地区银行框架下加强合作。(记者 张明)

【纠错】 [责任编辑: 李小雨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061293918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