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美国:爱上枪械的投资大亨 打造枪械帝国

2016年12月06日 06:50:00 来源: 新华社

  美国有药业巨头、能源巨头,却没有枪械巨头。枪械制造业一直相对零散,多为小型私人企业。但投资大亨斯蒂芬·范伯格的到来,改变了这个产业。

  【低调大亨爱上枪】

  范伯格现年45岁,向以低调著称。他创立的私人投资企业“瑟伯勒斯资本管理公司”管理超过300亿美元资金,投资多个领域:连锁超市、租车公司、游乐园、电视台、校车制造商、保龄球馆、银行、酒店、影业……在德国首都柏林,这家公司经营6.5万个单元的公共住房,一度成为柏林最大房东。

  瑟伯勒斯公司文化是“优胜劣汰、适者生存”。一个前员工告诉《纽约杂志》,公司高管间竞争残酷,“大家基本都是‘想有饭吃,就得把对手干掉’的心态”。

  员工这么拼,范伯格当然得利不少。《福布斯》估算他身价12亿美元;瑟伯勒斯公司内部则流传,老板资产应该接近30亿美元。但范伯格说这些数字都夸大了。

  这几年,大老板迷上了枪。2005年底,他不时离开纽约曼哈顿的办公室和上东区豪宅,飞往北卡罗来纳州莫尤克的私人安保公司“黑水国际”射击训练基地,接受远程射击训练。黑水雇佣兵生意争议颇多,但和美军渊源颇深。它给范伯格找了出身美国海军陆战队、在伊拉克战争中立过功的神枪手史蒂夫·赖克特当教练。

  在赖克特看来,爱好打猎的范伯格颇有射击天赋。掌握射击技巧不难,真正考验射手专业程度的是对风向和风力的判断,而“范伯格这方面很擅长”。

  在投资方面,范伯格对“风向”的把握也是“快、狠、准”。一旦收购某个企业,他会马上寻找职业经理人经营;一旦对方达不到他的要求,他会马上换人,毫不手软。不过,手下人印象中,他“炒”人“鱿鱼”时也温声细语。

  范伯格在黑水射击训练馆体验一把后不久,瑟伯勒斯就出手收购了第一家武器制造商——有30年历史、以出产狙击步枪闻名的“大毒蛇”公司。2002年10月约翰·艾伦·穆罕默德和李·博伊德·马尔沃在华盛顿及周边地区制造连环枪击案、致死10人,用的凶器就是“大毒蛇”狙击步枪。

  这支枪偷自一个枪支商店,但受害者们还是对“大毒蛇”制造商提起民事诉讼,指控这家企业未能防止武器被罪犯利用。双方最终达成和解,每名受害者获赔6.25万美元。赔偿金额不大,但对公司来说“后遗症”很大:万一每个受了枪伤的人都来起诉公司,那就是个无底洞;随之带来的政治和公关危机也需要庞大投入。这么一想,很多潜在投资者吓跑了。

  不过,2005年,共和党控制的国会在全国步枪协会(NRA)游说下,出台《保护武器合法交易法案》,给予枪支制造商免受枪支暴力受害者起诉的豁免权。有了这颗定心丸,瑟伯勒斯一年后以7600万美元买下“大毒蛇”。

  “大毒蛇”创始人理查德·戴克是个来自乡间的传统共和党人,每个月都把公司部分毛利平均分配给上至CEO、下至清洁工的所有员工。在收购合同中,戴克要求原厂转手后必须维持运营至少5年,瑟伯勒斯同意了,但接手后第一件事就是取消每月平均分红的福利。5年期限一到,它立马关掉原厂,把生产基地挪到伊林。

  留在“大毒蛇”当董事的戴克承认:“范伯格这类人赚钱的方式和我大不相同。”戴克多年来一直靠公司盈利分红挣钱,而范伯格则靠向投资者收取“资产管理费”赚钱,很多“管理费”只能在投资交易完成后收取,这意味着范伯格在进入某个行业前就在考虑如何退出。

   1 2 3 下一页  

【纠错】 [责任编辑: 钟玉岚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112939111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