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执政8年新西兰总理“闪辞” 副总理成接班热门人选

2016年12月05日 14:08:48 来源: 中新网

中新网12月5日电 据外媒报道,当地时间5日,新西兰总理约翰 基突然宣布辞去总理一职。他表示,作出这一决定是出于家庭原因,在执政8年多后,现在是离开政坛的“适当时机”。

报道称,外界原本普遍预计约翰 基明年将第四度参加新西兰大选,但约翰 基出人意料的宣布了辞职的消息。他在记者会上表示,这是他做过的“最艰难的决定”,目前还不知道自己接下来的动向,不过他向来无意一生从政。

约翰 基还称,担任新西兰总理的这8年,是他人生中最卓越、最令人满意且最激动人心的时期,但他也为了这个职位牺牲了自己的家庭,希望能够多花时间陪伴妻子和女儿。

曾任美林银行外汇交易员的约翰 基担任总理最近刚满8年,担任中间偏右国家党领袖则已有10年时间。新西兰国家党预定在本月12日开会选出新领袖接任总理。副总理英格利希(Bill English)被认为是“接班”热门人选。约翰 基也表示会支持英格利希。

英格利希方面表示,他可能会在未来一两天决定是否寻求担任国家党领袖。

(原标题:执政8年新西兰总理“闪辞” 副总理成接班热门人选)

【纠错】 [责任编辑: 华夏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21212939101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