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一带一路”掀起“汉语热” 汉语人才成俄就业市场“香饽饽”

2016年12月05日 13:43:22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圣彼得堡12月5日电(记者黄河 刘加文)“目前,圣彼得堡乃至整个俄罗斯出现了一股学习汉语的新浪潮,很多家长都愿意让自己的孩子学习汉语,俄罗斯的就业市场上急需高水平的汉语人才,”圣彼得堡国立大学代理教学和教学法第一副校长叶卡捷琳娜·巴别留克女士4日在接受“一带一路”媒体采访团采访时介绍道。

    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不断推进,沿线各国在政治、经贸、文化等各领域的沟通与合作不断密切,汉语教学与汉学研究也顺势成为一股新的潮流。

    图为圣彼得堡国立大学代理教学和教学法第一副校长叶卡捷琳娜·巴别留克女士在接受“一带一路”媒体采访团采访。央视网记者张土昌摄

    “‘一带一路’建设需要懂中文的人,需要他们去为推动俄中两国在各领域的合作服务,”巴别留克女士说,“我校学习汉语的毕业生,除了能够去中资企业驻俄机构工作,还可以去驻华的俄罗斯企业发展。当然,成绩十分优秀的,还可以获得在俄罗斯外交部等政府部门工作的机会。”据悉,2013年俄罗斯大区的汉语桥总决赛冠军、俄罗斯人蒋孝文(А.Кислов),便来自圣彼得堡国立大学,现任俄罗斯驻华大使助理。

    巴别留克女士向记者介绍,圣彼得堡国立大学是俄罗斯汉学研究的发源地。除了单纯的教授汉语,该校在很多学科和研究领域都开设了中国和汉学方向的课程,如中国法律、中国旅游、中国社会学、中国新闻学等等。

    目前,圣彼得堡国立大学与中国教育机构已签订53个合作协议,与哈尔滨工业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等高校在汉语教学和汉学研究方面均建立了密切合作关系。2015年9月,中国人民大学—俄罗斯圣彼得堡国立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在中国人民大学揭牌成立。

    除了与中国高等院校合作外,圣彼得堡国立大学还积极开展与中国地方政府的合作,并有意与黑龙江省共建一所高等院校。

    关于俄罗斯人学习汉语时存在的困难,圣彼得堡国立大学东方系副主任罗季奥诺夫向采访团介绍说,与中国学生学习俄语时的情况相似,俄罗斯人学习汉语最大的困难并不在于读写,而在于对汉语思维和中国文化的了解。因此,为了进一步加深学生对中国全方位的了解,圣彼得堡国立大学孔子学院应运而生。

    图为圣彼得堡国立大学东方系副主任罗季奥诺夫(中)、孔子学院俄方院长梅里尼科娃(右一)接受“一带一路”媒体采访团采访。央视网记者张土昌摄

    2005年7月俄罗斯圣彼得堡国立大学与中国国家汉办正式签署创建孔子学院的协议,2007年2月该孔子学院正式开始运行。“除了常规的汉语教学之外,我们还非常注重向学生介绍中国的文学、历史、戏剧、电影、现代艺术等多方面的内容,与中国高校和机构联合举办展览,让学生在学习汉语时,更深入地了解中国,”圣彼得堡国立大学孔子学院俄方院长梅里尼科娃向采访团介绍说。

    孔子学院是世界各国人民学习汉语、了解中国的重要窗口。然而目前,在西方国家却存在一些质疑孔子学院的声音。巴别留克女士认为,地缘政治和意识形态方面的原因导致了个别西方国家对孔子学院的敌视态度,但在俄罗斯,这种敌视情绪并不存在。“俄罗斯有近20家孔子学院和孔子课堂,这些都是中俄两国高校合作的成果。俄罗斯对汉语的需求很大,孔子学院未来的发展必将是一片光明,”巴别留克女士说。

    图为“一带一路”媒体采访团记者们参观圣彼得堡国立大学。央视网记者张土昌摄

    圣彼得堡国立大学创建于1724年,是俄罗斯第一所大学,著名化学家门捷列夫、诺贝尔生理学医学奖得主巴甫洛夫、著名革命家列宁都曾在这里学习。现任俄罗斯总统普京和总理梅德韦杰夫也都是这所大学的校友。

 

【纠错】 [责任编辑: 赵冰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712939097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