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国际形势“变乱之年”影响深远

2016年12月05日 07:55:27 来源: 解放日报

  “留欧派”民调领先的英国公投结果竟然是脱欧、特朗普成功逆袭当选美国总统、“菲版特朗普”杜特尔特“重校”菲律宾外交路子……今年以来,一系列出其不意的国际事件层出不穷。其背后意味着国际格局出现什么变化?会带来哪些影响?中国在其中又面临哪些机遇和挑战?

  12月3日至4日,“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与全球治理新篇章”——2016年国际形势与中国外交研讨会在北京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对上述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和交流。

  西方陷冷战后空前乱局

  在研讨会开幕式上,王毅外长用“变”和“乱”两个字来概括今年的国际形势。他说,世界经济低迷不振、英国脱欧始料不及、中东乱局交替升温、逆全球化暗流涌动。这种既乱又变的形势给世界带来很大不确定性和不稳定性。与会学者们进一步揭示变乱交织所反映的深层问题,尤其是英国脱欧和特朗普胜选这两大黑天鹅事件的隐喻所在。

  首先,无论是英国脱欧还是特朗普胜选,都意味着西方发生巨变,陷入了自冷战结束25年以来从未遇到过的乱局。政治层面趋向保守主义,经济层面趋向贸易保护主义,社会层面趋向民粹主义、民族主义和本土主义。而这背后凸显的是精英与民众的矛盾、贫富阶层的分化、本地人与外来移民的冲突,甚至精英内部也出现分裂。

  其次,从全球化角度看,虽然全球化进程仍在进行,但速度明显放缓,同时出现逆全球化现象——特朗普已表示美国要退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这意味着美国未来将更多向内看、向区域看;脱离欧盟的英国是变得更全球化还是更地方化仍是未知数,而失去英国的欧盟本身已陷入一体化危机。

  第三,从安全形势角度看,大国战略竞争加剧,对中间地带争夺有所激化。而小国夹在大国中间像夹在磨盘中一样承受巨大压力,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寻求外交“变调”也是一种现实选择,既为菲律宾增加腾挪空间,也使中美失去冲突的支点。

  总之,今年的国际形势令人眼花缭乱,这意味着国际形势可能发生体制性、结构性、根本性的大变化,而这种变化不亚于威斯特伐利亚体系、雅尔塔体系及冷战结束之后出现的国际格局大调整。

  特朗普上台将带来什么

  “商人总统”特朗普的横空出世将给美国和世界带来什么也是研讨会热议的话题之一。

  美国问题学者认为,特朗普是一个有国家战略思路的人,也是一个懂得与政客周旋的老牌商人。在对外事务方面,总体思路是“美国第一”,谋求美国利益最大化。具体而言,对外经济关系上,美国将舍多边协定而选双边协定;在与盟国关系上让盟国分担更多费用和责任;在对俄关系上,美俄关系有望改善,但是能改善到多大程度还不确定,将受美国政治精英和社会反俄情绪的制约。

  至于中美关系,学者认为,特朗普上台未必会减轻对华压力,相反,由于共和党掌权会重回美国传统政治议题,对华警惕、防范、限制、平衡的趋势只会加强,不会减弱。在经贸领域,双方摩擦和纠纷会增加。学者也提醒,朝鲜半岛和台湾问题很可能会成为未来中美摩擦的焦点。日前,特朗普与蔡英文通电话,这是1979年中美建交以来在美国新当选总统身上从未发生过的事,释放了某种信号。

  但专家也表示,美国新总统上台难免会给中美关系带来波动,但中美关系大局和主体框架不会根本改变。

  中国要为机遇做好准备

  在2016年的世界舞台上,当西方弥漫逆全球化甚至反全球化的情绪时,中国在全球治理上勇于担当,扛起推动全球化的大旗。与此同时,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全方位推进,中国影响力愈加凸显。

  在全球治理层面,G20杭州峰会为推进全球经济治理体系改革描绘了“中国路线图”,引领世界经济和全球治理的前进方向;金砖合作机制在参与全球治理上也在发挥更大作用。作为给全球治理提供的中国方案,“一带一路”也取得早期收获。

  正如王毅外长所说,变与乱一方面带来了不确定性和不稳定性,但另一方面也是国际格局重组变革的必然过程,蕴含不少新的机遇。

  新兴经济体在世界经济体系变革中将发挥关键作用,而中国站在新一轮全球化的“风口”,一方面能助推中国继续改革开放,提升中国的综合国力和影响力;另一方面,中国应抓住机遇推动建立全球贸易规则,争取制度话语权。学者也提醒,中国在捕捉机遇的同时,也要为接住机遇做好准备。(记者 廖勤)

【纠错】 [责任编辑: 余申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939046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