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印度总理莫迪谈“废钞令”:今后不再有长队

2016年12月05日 06:50:05 来源: 新华社

  

资料图片

  印度总理纳伦德拉·莫迪3日为上月推出的“废钞令”辩护,称这是抑制通货膨胀的需要,而为换钞出现的排长队现象不会持续很长时间。

  由于印度政府日前将在加油站使用旧钞的最后期限从12月15日提前到12月2日,导致2日当天印度各地许多加油站人满为患,甚至出现打架等混乱现象。

  【“今后不再有长队”】

  印度政府11月8日突然宣布,旧版500卢比和1000卢比纸币从9日零时起停止流通,代之以新版,民众可在12月30日前将手中旧钞换成新钞。由于新发行纸币供应不足,导致各地银行和取款机前经常排起“换钞”长队。

  莫迪3日在北方邦一场印度人民党竞选集会上呼吁民众支持“废钞令”:“请支持我治愈这种困扰这个国家70年的顽疾。我让你们都去排队,但这是最后一次排队,今后将不再有长队。”

  莫迪政府这次“推陈出新”的本意是打击非法经济活动和贪腐,希望通过“废旧钞”,将一些非法获取的现金作废,同时印度政府鼓励民众使用电子支付手段。但现金交易在印度经济活动中比例不小,普通民众抱怨他们的生活受到严重影响。莫迪的“废钞令”也遭到反对党和一些经济学家的批评。

  印度经济上个季度增长7.3%。一些经济学家预计,“废钞令”将对印度今后几个季度的经济增速产生影响。

  《印度斯坦时报》2日报道,这一影响已经在印度许多行业显现,手机、家用电器、汽车和房地产销售出现大幅下滑。

  面对压力,莫迪呼吁民众耐心等待至12月底,承诺届时新版纸币供应将趋于稳定,并呼吁民众逐渐过渡到电子交易。

  “我不会让你们的牺牲和辛劳付之东流,”莫迪说。

  【混乱的加油站】

  印度政府12月1日晚突然宣布,将可以在加油站使用旧钞的期限从原本的本月15日提前至2日,这一变化让很多印度人措手不及,纷纷涌向加油站使用旧钞。在首都新德里,一位加油站员工告诉法新社记者,一些来加油的人因为有怨气而闹矛盾引起打架。

  “这样不对,一开始你说可以用到15日,现在你突然又说一个新的日子,”在加油站等候加油的R.S.亚达夫说。

  而加油站不能再使用旧钞也让一些印度人头疼。

  在私营部门工作的绍拉夫·马利克说:“我之前一直在用旧钞加油,而现在我害怕去银行(排队换钞)。政府对我们正在经历的状况一无所知。”(徐力宇 新华社专特稿)

【纠错】 [责任编辑: 赵冰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712938979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