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奥朗德放弃寻连任 瓦尔斯能否扛起左翼大旗?

2016年12月04日 06:50:50 来源: 新华社

  

资料图片

  法国总统弗朗索瓦·奥朗德宣布放弃寻求连任后,总理曼努埃尔·瓦尔斯立刻成为法国总统选举新的关注点。民调显示他可能在明年的大选中代表左翼社会党挑战右翼和极右翼候选人。

  【初选易,大选难?】

  奥朗德放弃竞选连任之后,谁代表左翼参选出现多种可能性。就在奥朗德发表电视讲话之后所做的一项突击民调显示,法国选民希望看到瓦尔斯赢得社会党初选,参加明年大选。

  但路透社认为,奥朗德放弃竞选仍然不能改变一个得到普遍认同的看法:包括瓦尔斯在内的任何社会党候选人都将在明年4月的总统选举第一轮投票中即遭淘汰,总统将在5月第二轮投票中,在中右翼的共和党总统候选人弗朗索瓦·菲永和极右翼国民阵线主席玛丽娜·勒庞之间产生。

  现年54岁的瓦尔斯曾担任内政部长,因其在法治方面的强硬立场而被称为法国“最高警察”。但很多传统左翼人士指责他在经济政策上立场倾向工商界。

  这意味着如果他参选,无论在党内初选还是总统选举中都将面临严峻挑战。在中左翼各方力量的厮杀中,瓦尔斯将与左翼阵线候选人让-吕克·梅朗雄和中间派的独立候选人、前经济部长埃马纽埃尔·马克龙“短兵相接”。

  而且,目前候选人“完整名单”尚未出炉,而一些独立候选人的表现仍难以预料。

  【即将宣布参选?】

  瓦尔斯2日上午在法国北部参观一个残疾人中心时,被大批记者围堵。路透社称,他可能会在3日举行的一个左翼政党大会上宣布参选。

  除瓦尔斯外,法国前经济部长阿诺·蒙特堡已正式宣布参加明年1月举行的社会党初选。

  上周几项民意调查显示,瓦尔斯的支持率比奥朗德稍高,但仍难逃明年选举第一轮便遭淘汰的命运。至于明年1月的社会党初选,另一项民调显示,大多数接受调查者都希望瓦尔斯赢得党内初选。

  调查发现,在自认为左翼同情者中,瓦尔斯最受欢迎,得到33%的支持率,而蒙特堡的支持率为20%。而在社会党选民中,瓦尔斯支持率达57%,大幅领先第二名的蒙特堡。总体来看,瓦尔斯在所有被调查者中获得的支持率为24%,比蒙特堡高10个百分点。

  蒙特堡曾在奥朗德政府内阁中担任经济部长,在竞选中提出严格的左翼主张,称要在激烈的全球竞争中保护法国产业。

  在上一次法国总统选举社会党初选中,蒙特堡和瓦尔斯有过较量,当时他们都输给了奥朗德。赢得党内初选的奥朗德在2012年大选中击败尼古拉·萨科齐,当选总统。在那次初选中,尽管双双落败,蒙特堡所获支持率却远远超过瓦尔斯。(徐力宇 新华社专特稿)

 

【纠错】 [责任编辑: 赵冰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712938911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