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新闻分析:俄罗斯缘何重启导弹列车计划

2016年12月04日 12:27:40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2月4日电 新闻分析:俄罗斯缘何重启导弹列车计划

  新华社记者 谢荣

  据俄罗斯媒体报道,俄未来铁路导弹作战系统“巴尔古津”导弹列车研制工作进展顺利,“巴尔古津”系统的洲际弹道导弹抛射测试工作已于近日顺利完成,后续的飞行设计测试或将在2017年开始。俄罗斯战略火箭兵司令谢尔盖·卡拉卡耶夫称,导弹列车有望在2020年部署到俄战略导弹部队,参加战斗值勤。

  铁路导弹作战系统在冷战时代曾被称为“幽灵列车”。美国和前苏联当年曾投入大量科研力量和资金进行开发研制。美国直到前苏联解体、冷战结束才放弃这一计划。前苏联战略导弹部队从1987年开始,陆续装备了12列共配备36枚洲际弹道导弹的导弹列车。冷战结束后,根据俄美两国削减核战略武器条约,俄罗斯有10列导弹列车作战系统被销毁,只保留了两列,并在“去军事化”后被送往展览馆展出。

  冷战已结束多年,俄罗斯为何现在要重启曾让美国颇感畏惧的导弹列车研制计划?这背后涉及到俄罗斯对美保持战略威慑力的考量。

  首先,研制新型战略导弹是俄维护国家安全和保持核大国地位的需要。俄总统普京曾表示,核武器仍将是防止核军事冲突和常规军事冲突的重要因素。俄罗斯的主要任务是“保持足够水平的核遏制潜力”。因此,尽管其经济起起伏伏,俄一直竭力维护自前苏联继承来的核武库,并力图保持与美国在战略核力量方面的大致平衡。在政府积极推动下,俄已研制开发出“白杨-M”、“亚尔斯”、“边界”等先进洲际弹道导弹,目前正在研制射程达1.7万千米的“萨尔玛特”洲际导弹。卡拉卡耶夫曾透露,重新研制“巴尔古津”铁路导弹作战系统,是普京总统作出的决定。

  其次,启动“巴尔古津”导弹列车计划有助于俄确保陆基战略导弹部署和发射的机动性。卡拉卡耶夫指出,在新一代导弹列车列装后,俄陆基战略导弹部队将恢复到前苏联时代的三种发射方式,即井式发射、公路机动发射和铁路列车发射,将大大提升俄陆基战略导弹部队的作战机动范围和攻击的突然性。据俄媒体报道,俄研制的新一代导弹列车,每昼夜可在普通铁路轨道上行驶1000千米,导弹列车可在行驶过程中或停驶状态下,几分钟内完成导弹发射。

  第三,导弹列车的隐蔽性能比井式发射和公路机动发射导弹强很多。俄罗斯地域辽阔,铁路网络纵贯东西南北,导弹列车一旦上路,就会融汇到俄罗斯广大的铁路网中。俄军事安全问题专家维克托·马尔科夫斯基指出,在现代化技术“伪装”下,新研制的导弹列车车厢与一般客运和货运列车没有什么区别。即使导弹列车从身边经过,一般人也不会知道里边藏有“大杀器”。据俄媒体报道,冷战时代,美国曾尝试用多颗卫星协同侦察,试图找到服役的前苏联导弹列车的行踪,但徒劳无功。连美国人自己都承认,这无异于“大海捞针”。

  同时,导弹列车计划也是俄应对美国部署全球导弹防御系统和全球即时打击计划的需要。俄现在开发和研制新型战略导弹,首先注重突破美国导弹防御系统的性能。有关俄新一代导弹列车的信息,目前俄官方透露的内容不多,不过早先有媒体报道称,新一代导弹列车将配备改造型“亚尔斯”洲际导弹。每列导弹列车可配备6枚“亚尔斯”导弹,每枚导弹可搭载4枚分导式核弹头,射程为1万千米,精确度为目标周边100米范围内。

  而在俄罗斯军事问题专家看来,导弹列车是最有可能躲过其他国家发动核打击或常规打击的战略导弹作战系统。导弹列车可以沿铁路轨道,消失在俄罗斯茫茫森林中,或隐匿在大山深处的隧道里,这将使策划对俄罗斯发动突然袭击的国家颇为忌惮。

  据卡拉卡耶夫介绍,在重新启用铁路导弹作战系统时,俄将考虑利用作战导弹领域的全部最新研究成果。“巴尔古津”系统的精度、导弹射程等特性将超越之前的版本,使该系统未来能在俄战略火箭兵长期服役。

  按照俄方现阶段计划,俄军将来准备组建5个“巴尔古津”战略导弹团,每个导弹团包括一列导弹列车和6枚导弹。俄媒体认为,一旦“巴尔古津”号导弹列车投入服役,将成为俄罗斯又一重要“杀手锏”,极大提升俄战略导弹部队的整体实力,有效制衡美国的军事优势。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00486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