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水荒”加剧摩苏尔人道危机 50万平民无干净水源

2016年12月03日 05:45:59 来源: 人民日报

  近日,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发布声明表示,伊拉克政府军与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在摩苏尔的激战导致该地区三条主要供水管线中的一条出现严重损坏,近50万摩苏尔平民因此无法获得干净水源,该地区正面临严重的人道主义危机。据悉,由于受到破坏的供水管位于“伊斯兰国”控制区域内,短期内修复的可能性极低。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12月1日援引摩苏尔市议会官员祖海尔·哈泽姆的话称,“伊斯兰国”正在试图利用“水危机”,他们故意切断了在交战区域内向平民供水的数条线路,以此作为延缓伊拉克政府军进攻的手段。

  在摩苏尔的部分地区,缺水现象十分严重,有的社区已经停水超过10天,居民们不得不临时打井来解决饮用水问题。一位摩苏尔居民说,从井中取水非常复杂,需要小型发电机和燃料,这些物资在当地极为昂贵,但是为了生存他们不得不这样做。即使这样,每个家庭通常也需要等待好几天才能分到几罐并不洁净的水。这些水可能已经受到了污染,这使得当地居民感染传染病的几率大大增加。

  联合国驻伊拉克人道主义协调员利塞·格兰德表示,在被“伊斯兰国”占领的许多城镇,都存在这样一种模式:恐怖分子利用水和食物等生活必需品强迫平民走上前线,充当人体盾牌。格兰德还警告说:“摩苏尔获解放的时间拖得越久,平民的处境就会越艰难。”

  摩苏尔战役自10月31日打响以来已经持续超过4周,伊拉克安全部队目前仍在市区东部与“伊斯兰国”武装人员展开激烈巷战。伊拉克军方情报显示,目前摩苏尔市内仍有至少3000名武装人员,他们依托地道、水泥掩体等与政府军周旋,并在城内埋设大量爆炸物,迟滞伊拉克安全部队的进攻。

  联合国人道主义协调办公室在一份报告中称,截至11月20日,摩苏尔战事已导致约6.8万人无家可归,而摩苏尔周边已经完工的8个安置营地只能接收6万人,联合国和伊拉克政府正在加紧修建新营地。联合国在战役开始初期曾估计,如果当地局势持续恶化,逃离摩苏尔的人数将上升至70万,或引发今年最为严重的人道主义灾难。根据世界卫生组织最新的报告显示,包括两个月大的儿童在内,超过1200名平民因为摩苏尔的武装冲突受到伤害。

  伊拉克议会议员伊泽丁·阿德拉对媒体表示,目前摩苏尔数十万平民由于无法获得饮用水、食物、电力和医疗服务而生活在悲惨的境地。“我们呼吁所有国际组织更加努力地结束摩苏尔的悲剧,我们需要更多的帮助和支持。”

【纠错】 [责任编辑: 陈璟春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3941293886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