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唐纳德·特朗普正式提名两部长 华尔街反响热烈

2016年12月02日 06:30:47 来源: 新华社

  美国当选总统唐纳德·特朗普11月30日正式提名前高盛集团合伙人史蒂文·努钦担任财政部长,提名亿万富翁威尔伯·罗斯担任商务部长。媒体报道称,他还有意提名高盛集团现首席运营官加里·科恩担任白宫预算局局长。

  华尔街对这一系列“利好消息”反响热烈。但也有人担心,来自极小部分富有阶层的人正在“接管政府”。

  【团队建设】

  目前,努钦和罗斯的提名仍需等待美国国会参议院批准。不过由于参议院由共和党把控,大部分媒体预料两人提名将顺利通过。

  现年53岁的努钦曾在高盛集团工作17年。美国总统选举期间,他曾担任特朗普竞选委员会的财务主管,帮助特朗普筹款。如果努钦的提名获得参议院批准,他将成为美国第三位具有高盛集团工作经历的美国财长。

  现年79岁的罗斯以收购破产企业著称,被媒体称为“破产大王”。竞选期间,罗斯是特朗普核心经济顾问之一,为特朗普在企业税率改革、扩大基础设施投资及贸易政策等问题上出谋划策。

  努钦和罗斯11月30日接受美国媒体采访时都表示,特朗普政府将大力推动税制改革,包括简化税制、大幅降低企业税率等。

  “我们的首要目标就是(制订)税务计划……降低企业税率才能让美国的公司在全球更有竞争力,才能保证让数万亿美元重新流回美国,”努钦在纽约特朗普大厦里对记者说。

  提名公布后,华尔街和商界对此反响热烈。商界最具影响力的组织“商业圆桌会议”的主席约翰·恩格勒称,特朗普正在组建一个成员曾取得非凡经济成就的经济团队,这说明特朗普“对美国和全球经济有深刻认识”。

  【高盛影子】

  相较于华尔街的支持,有人却开始质疑努钦和罗斯此前经历。有民主党参议员已呼吁加强对两人的审查。

  据法新社报道,努钦旗下一个投资集团曾在2009年以15.5亿美元价格买下位于加州的“印地麦克银行”,并将这个破产的储蓄及抵押贷款公司重新命名为“OneWest”后以34亿美元价格卖出。OneWest银行的部分收入来自劝说房屋业主取消收回抵押以换取政府分担损失的赔偿款。

  “史蒂文·努钦组织和参与了所有华尔街糟糕的行动,”民主党参议员伊丽莎白·沃伦说,“他被选为财政部长让每一个在金融危机中损失惨重的美国人都感到毛骨悚然。”

  选战中,特朗普批评希拉里与华尔街走得过近,他自己还曾在电视广告中批评包括高盛首席执行官劳埃德·布兰克芬在内的政商精英圈,称这个圈子是自己面临的挑战。

  然而胜选后,特朗普却提拔了数名华尔街“局内人”,包括任命曾在高盛工作过的史蒂夫·班农为首席策略师和高级顾问,以及任命同样曾在高盛工作、并曾担任对冲基金高管的安东尼·斯卡拉穆奇为总统班子成员。

  以上种种,让不少人心生质疑。捍卫公众利益组织负责人罗伯特·韦斯曼认为:“我们正在目睹美国政府被来自企业阶层顶尖一小部分人接管的过程。”(郑昊宁)(新华社专特稿)

【纠错】 [责任编辑: 许义琛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38678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