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白宫高官吊唁卡斯特罗 强调非“官方”代表团
2016-12-01 06:41:20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美国白宫发言人乔希·欧内斯特11月29日说,总统贝拉克·奥巴马派亲信幕僚本·罗兹和驻古巴大使人选杰弗里·德劳伦蒂斯作为美国政府代表团,出席定于当天在哈瓦那为古巴革命领袖菲德尔·卡斯特罗举行的悼念活动。

  欧内斯特强调,这并不意味着美国派出官方的吊唁代表团。

  本·罗兹现任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副助理,按照欧内斯特的说法,“在制定美古关系正常化政策上发挥了主导作用”。欧内斯特说,本·罗兹原本就计划本周访问古巴。

  德劳伦蒂斯2014年起担任美国驻古巴利益代表处主任,去年7月美古恢复外交关系后担任美驻古巴使团团长,今年9月被奥巴马9月提名为美国50多年来首名驻古巴大使。这一提名尚待美国国会参议院批准。

  欧内斯特说,由本·罗兹和德劳伦蒂斯参加悼念活动,是“体现尊敬的适当方式”,可以展现美国“与古巴人民持续且面向未来的关系”。他同时表示,奥巴马决定不派官方代表团,说明美方依然对古巴政府现在的执政方式深感关切。

  奥巴马今年3月访问古巴时,没有见菲德尔·卡斯特罗,而是会晤了古巴现任领导人、国务委员会主席劳尔·卡斯特罗。

  法新社等国际媒体分析,奥巴马派白宫高级官员、而不是代表团吊唁菲德尔·卡斯特罗,既可以避免冒犯劳尔·卡斯特罗和古巴政府,也可以避免惹恼美国国内反对美古关系改善的力量。派官方代表团可能凸显奥巴马与当选总统、共和党人唐纳德·特朗普的分歧,后者曾威胁“终结”美古关系改善。

  美国智库布鲁金斯学会拉美事务分析师特德·皮科内认为,鉴于菲德尔·卡斯特罗执政时古美关系敌对,奥巴马不派官方代表团并不令人吃惊;而考虑到特朗普威胁扭转对古政策,吊唁菲德尔·卡斯特罗可能是奥巴马政府最后也是最好的机会,借机敦促古巴最高层抓紧时间,尽可能在特朗普上任前就推进两国关系完成更多工作。(胡若愚)(新华社专特稿)

+1
【纠错】 责任编辑: 许义琛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38502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