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美大学“砍人事件”激化移民矛盾 移民社区忧虑加剧

2016年11月30日 07:25:20 来源: 环球时报

  当地时间28日上午,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校园内发生一起持刀伤人事件,造成11人受伤,其中1人伤势严重。袭击者被警方当场击毙。据警方透露,嫌犯是该校一年级的学生,同时也是一名索马里移民。有分析认为,由于特朗普在竞选期间曾表示要驱逐1000多万非法移民并修筑美墨边境墙,再加上他当选后在移民问题上所持的强硬态度,移民矛盾被进一步激化。

  美国警方称,嫌犯为俄亥俄州立大学一年级学生,名叫阿卜杜勒·阿尔坦,是一名索马里移民,有美国合法居留身份。他曾在脸谱网上表示,自己对穆斯林被“杀害和虐待”感到“愤怒和厌倦”,并敦促美国“停止干涉其他国家和地区,尤其是伊斯兰国家事务”。CNN报道称,阿尔坦在最近接受俄亥俄州立大学校报采访时曾说:“如果人们看见我,一个穆斯林在祈祷,我不知道他们会怎么想,会发生些什么。”阿尔坦表示,他曾经在社区学院上过学,他说那里有专门为穆斯林学生准备的祈祷室,但在硕大的俄亥俄州立大学校园,他却不知道应该去哪里祈祷。阿尔坦还说:“我是一个穆斯林,但我并不是媒体描述的穆斯林的样子。”他说他不会责怪人们对穆斯林的看法。阿尔坦的同学和邻居在袭击发生后表示,阿尔坦平时不抽烟不喝酒,而且还很有礼貌。对他做出这样的事情都感到十分意外和震惊。阿尔坦曾在当地一家家居连锁店打工,他的同事表示,阿尔坦是“一个和蔼,非暴力的人。”

  校园闭路监视录像显示,砍人案嫌疑人阿尔坦一个人抵达现场。袭击事件发生时,没有其他人协助阿尔坦。事件发生后,学校通过推特发布警告信息,提醒在校学生注意安全。几个小时后,当局宣布现场“安全”,并取消了星期一其余的授课安排。哥伦布警方派出了特警队、警犬、谈判专家和直升机前往现场。包括联邦调查局在内的联邦调查人员也抵达现场调查。有媒体报道称,警方认为阿尔坦的此次袭击模式很像“独狼行动”,但目前还没有将其定性为“恐怖袭击”。

  美国CNN报道称,本次袭击的发生地哥伦布是俄亥俄州第一大城市,也是美国最大的索马里移民聚集区。在28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俄亥俄州立大学校长德雷克接受记者提问时不愿评论这起事件是否同恐怖主义有关,以及是否同索马里社区相关。他说:“我们都知道,当这类事情发生时,有时候人们倾向于将一些社区当成一个整体,创造出其他的理论,目前还不清楚任何同索马里社区相关联的线索,也没有任何证据。”

  据报道,在特朗普当选后,针对穆斯林的袭击多达数百起,其中一些人还喊着特朗普的名字,这说明特朗普竞选期间靠挑动民粹、吸引白人选票的做法已经在事实上激化了社会矛盾。《纽约时报》29日报道称,美国一些清真寺近日收到一系列恐吓信,美国联邦调查局(FBI)正在调查,敦促民众举报。这些信件称是寄给“撒旦后裔”的,还说“穆斯林是邪恶之人”,声称“要对你们穆斯林做出希特勒对付犹太人的事情”等等。

  分析称,特朗普公然发表种族和性别歧视的言论,不仅是对美国“政治正确”的违背,更是对美国“民权运动”以来进步思想的伤害。因为美国种族歧视根深蒂固,在政治正确的压力之下,露骨的种族歧视被掩盖起来,但是平等的基础十分薄弱。在拉丁裔移民社区,普遍存在对未来前途担忧的情绪,其中最担忧的是随父母非法移民来到美国的年轻人及孩童。2012年,奥巴马政府推出“对未成年时被家长非法带入美国的年轻人暂缓遣返”计划,允许在孩童时被父母非法带到美国的年轻人避免被驱逐出境并获得工作许可。由于该计划只是行政命令而不是法律,因此在特朗普的移民政策下显得非常脆弱。

  2014年奥巴马曾宣布一系列行政命令推行移民改革计划。根据这些计划,美国数百万非法移民将免于被遣返,对他们下一代的帮助也将得到扩大。特朗普的当选,让奥巴马政府有利于非法移民的政策能否继续下去成为疑问。美国对于难民的接受特别是对来自中东地区难民的接受,将会受到特朗普移民政策的影响。(记者 张朋辉 孙卫赤)

【纠错】 [责任编辑: 钟玉岚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112938424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