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泰国宣布王储将继位成为新国王

2016年11月30日 06:44:09 来源: 解放日报


哇集拉隆功。(资料照片)新华社/路透

    在普密蓬国王逝世一个多月后,泰国将迎立新国王。当地时间29日上午11点20分,泰国国家立法议会主席蓬贝宣布,泰国王储哇集拉隆功将继承王位,为泰国新国王。不过,蓬贝并未公布具体继位时间。

    当地时间29日上午9点,泰国总理巴育在总理府召开了特别内阁会议,表示将进行新国王的任命,随后将储君的名单通报给泰国立法议会,由立法议会来启动王位继承程序,立法议会主席在特别议会上宣布储君哇集拉隆功继位。

    据路透社报道,根据宪法规定的程序,在内阁向国家立法议会通报储君名单后,国家立法议会还须邀请王储出任泰国国王,王储接受邀请后,才能被宣布成为国王。泰国政府强调整个继位过程将会一步一步按照程序走。

    在泰国错综复杂的政治格局中,哇集拉隆功未来能否像老国王那样起到政治“粘合剂”的作用,协调泰国各派政治势力,是一大挑战。

    虽然泰国国王没有实权,只是象征性的国家元首,但是普密蓬的民望让他可以对政局施加巨大影响。在政局动荡时,他能够借助威望和灵活、低调的手法调解政治纷争。

    从目前迹象来看,哇集拉隆功似乎已与军政府建立起某种积极的关系。特别是在2014年政变之后,哇集拉隆功负责军方任命的立法委员会,并赞赏军方在维护国家安全和秩序方面做出的贡献。

    哇集拉隆功登基之后将是泰国曼谷王朝拉玛十世国王。此前,英国广播公司曾报道称,王储继位后,哇集拉隆功预计将签署由军方起草的新宪法草案,同时,他还将任命王室高级官员,组建自己的智囊团队。(记者 廖勤)

【纠错】 [责任编辑: 陈璟春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39412938413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