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哇集拉隆功王储继位成拉玛十世 泰国迎来新国王

2016年11月30日 06:40:27 来源: 新华社

  29日,在普密蓬国王逝世一个多月后,泰国迎来新国王。

  泰国立法议会当地时间11时召开特别会议。主席蓬贝宣布,立法议会正式确认哇集拉隆功王储继位,成为拉玛十世。

  泰国总理巴育25日出席在泰外国总商会活动时说,泰国很快将迎来新国王。

  泰国立法议会主席蓬贝同日则表示,立法议会应内阁要求计划于29日召开特别会议,要求所有议员出席。消息传出后,大家都觉得,这将是泰国一个历史时刻。

  蓬贝在29日的特别会议上宣布,内阁已向立法议会通报普密蓬国王生前确立哇集拉隆功为第一王位继承人。

  根据泰国宪法、王宫法及王位继承的相关法律法规,继承程序将正式启动。

  自国王去世,泰国上上下下等待新国王良久。因为总理巴育多次表示,王储继位没有问题,立法议会的表态也十分确定,所以泰国社会对新国王的产生有明确的心理准备。

  观察现场的情况,29日的特别会议简短但隆重。在蓬贝做出宣布后,所有人毕恭毕敬地起立,连续恭颂:“国王万岁。”

  对新国王产生,老百姓是高兴的。街头上,偶尔能听见有老百姓欢呼“国王万岁”,而这已是对新国王的称颂了。

  哇集拉隆功出生于1952年7月28日,现年64岁。他是普密蓬国王和诗丽吉王后唯一的儿子。

  现在,泰国百姓都在等待新国王的登基仪式。

  泰国媒体和海外媒体都迅速报道了这一消息。舆论普遍认为,新国王顺利产生,有利于泰国局势保持稳定。(李颖 夏文辉)(新华社专特稿)

【纠错】 [责任编辑: 许义琛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38369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