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深陷腐败丑闻 南非总统面临党内不信任投票

2016年11月30日 06:40:27 来源: 新华社

  南非总统雅各布·祖马身陷腐败丑闻,如今又面临执政党非洲人国民大会(非国大)全国执行委员会的不信任投票。

  【争论投票方式】

  南非《印象日报》报道,眼下至少有3名内阁部长反对祖马。旅游部长德里克·哈内科姆26日建议对祖马发起不信任投票。卫生部长阿伦·莫措阿莱迪和公共工程部长图拉斯·恩克塞随即加入要求祖马下台的队伍。

  全国执行委员会26日和27日在南非比勒陀利亚召开会议。哈内科姆提出不信任投票建议后,会期延长至28日。

  只不过,非国大27日的声明没有解释会议延长的原因。据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与会者说,委员会成员就是否采取不记名投票的方式进行了“激烈”争论。

  政治分析人士苏珊·博伊森说:“全国执行委员会延长会期当然不正常,我们知道高层商议的结果关乎总统的未来。”

  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非国大高级官员说,非国大中越来越多的人不满祖马的领导,但祖马很可能渡过这次危机。“即便采取不记名投票,他(祖马)依旧能够获得足够(信任)票数”。

  南非诺埃拉妮·金·康拉迪独立经济学家组织分析,如果祖马的盟友设法确保公开投票,哈内科姆将祖马拉下台的计划则难以成功。

  “如果是记名投票,哈内科姆的行动注定失败——挺祖马派系将利用全国执行委员会内的人数优势阻碍(倒祖马)行动”。

  全国执行委员会是非国大内唯一有权解除党内领导人职务的机构。祖马是全国执行委员会104名成员中的一员。

  【涉嫌腐败行为】

  近段时间,祖马深陷腐败丑闻。2014年,南非监察专员办公室公布一份调查报告,认定祖马位于家乡的私宅改造装修过度,耗费公共财政约2300万美元,远超安保升级所需标准,要求返还部分“装修钱”。祖马此后没有听从监察报告建议,而是指定警察部和公共工程部分别开展调查,通过报告形式撇清自己的“责任”。今年4月,南非宪法法院裁定祖马无视监察专员报告,没能“支持、捍卫和尊重”宪法。祖马最终被迫返还了50多万美元装修费用。

  南非监察专员办公室本月2日再次公布调查报告,称发现了政府高层可能存在腐败行为的证据,呼吁设立特别调查委员会,专项调查被认为与祖马关系密切的古普塔家族。

  这一家族上世纪90年代从印度来到南非后逐渐建立起一个涵盖矿产、运输、技术和传媒等领域的商业帝国,先前被人指认涉嫌利用与祖马的密切关系干涉内阁成员的任命。

  报告一经公布,数以千计民众走上街头,要求祖马辞去总统职务。

  祖马今年以来已经在议会经历两次不信任议案表决,但因得到执政党支持而安然过关。(郑思远)(新华社专特稿)

【纠错】 [责任编辑: 许义琛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38337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