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中国的帮助给我们带来希望——访阿富汗喀布尔大学校长法鲁基

2016年11月29日 18:40:07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喀布尔11月29日电 专访:中国的帮助给我们带来希望——访阿富汗喀布尔大学校长法鲁基

  新华社记者代贺 卢树群

  “学校里有中国援建的教学楼、招待所,中国的帮助给我们带来希望,而不仅仅是硬件设施的改善,”阿富汗喀布尔大学校长哈米杜拉·法鲁基近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

  喀布尔大学是阿富汗历史最悠久的高校,为国家培养了大批专业人才,包括前总统卡尔迈勒、纳吉布拉、拉巴尼以及现任首席执行官阿卜杜拉都曾在这里学习。

  今年62岁的法鲁基曾长期在阿政府部门供职,今年8月刚刚出任这座阿富汗最高学府的“一把手”。他说,喀布尔大学的命运一直和国家的命运休戚相关。最近几十年,由于持续不断的动荡局势,阿富汗教育事业严重受挫,喀布尔大学也深受其害。  法鲁基说:“2001年之前,学生入学率逐年下降,大部地区的基础教育设施遭到破坏,全国甚至没有统一的教学大纲和教育系统。”为了逃避战火,他本人一度背井离乡前往邻国巴基斯坦。

  转机出现在2001年塔利班政权倒台之后,从经济到教育,国际社会纷纷向重建中的阿富汗伸出援助之手,喀布尔大学也迎来了发展契机。说到喀布尔大学与中国的友好交往时,这位校长侃侃而谈。

  法鲁基2014年曾随阿富汗总统加尼访问中国,对于中国快速发展所取得的成绩印象深刻。“在过去几十年中,中国在政治、经济、文化等领域取得的成就有目共睹,中国的很多成功经验值得包括阿富汗在内的其他国家学习”。

  法鲁基说,中阿两国保持长期友好关系,在中国的帮助下,喀布尔大学近年来教学环境大为改善。早在2008年,中国孔子学院总部就与喀布尔大学共建了孔子学院,中国国内的合作院校为太原理工大学。该孔子学院作为阿富汗境内唯一的汉语教学点,是两国联合培养高素质人才的标志性成果之一。对此,法鲁基说:“孔子学院是阿富汗了解中国的一个窗口,在培养汉语人才的同时,为学生留学、就业创造机会,在当地一直享有很好的口碑。”

  2012年以来,中国还先后援建了孔子学院中文系教学楼、外籍专家招待所,不久之后中国还将援建一座礼堂和一栋综合教学楼,并捐助一批教学设备。“中国的援助拉近了双方的距离,我们非常感激,”法鲁基说,“现在不仅是汉语系的学生热爱汉语,法律、经济等其他院系的师生也对中国文化抱有浓厚兴趣。”

  法鲁基说,下个月他将应邀前往山西太原理工大学、陕西师范大学以及四川、云南等地参加交流活动,希望借此机会进一步加强与中国高校的交流与合作。

  在谈到大学远景规划时,法鲁基表示,目前喀布尔大学拥有全国最多的院系,课程设置丰富,教学设备也在不断完善之中,“喀布尔大学未来应该在世界重要学府中占有一席之地”。

【纠错】 [责任编辑: 郭洁宇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0016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