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专访:“他是中国人民的好朋友”——访菲德尔·卡斯特罗传记作者徐世澄
2016-11-28 00:31:21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墨西哥城11月27日电 专访:“他是中国人民的好朋友”——访菲德尔·卡斯特罗传记作者徐世澄

  新华社记者裴剑容

  “菲德尔·卡斯特罗是中国人民的好朋友,我永远怀念他,”中国社科院拉美所研究员徐世澄在接受新华社记者电话采访时说。

  当地时间25日晚,古巴革命领袖菲德尔·卡斯特罗在哈瓦那与世长辞,享年90岁。噩耗传来,徐世澄感到震惊而悲伤。

  这位和菲德尔·卡斯特罗有过多次接触的中国学者,至今仍珍藏着两本自己撰写的书籍,扉页上写有菲德尔·卡斯特罗的亲笔题词和签名。

  1960年,中古建交。4年后,当时22岁的徐世澄前往古巴开始了为期3年的留学生活,自此与这个被誉为“加勒比海明珠”的岛国结下了不解之缘。

  菲德尔·卡斯特罗的高谈雄辩,给年轻的徐世澄留下极为深刻的印象。“当时我们有幸多次在哈瓦那大学现场聆听菲德尔·卡斯特罗激动人心的演说,至今历历在目,”徐世澄回忆道。

  这位古巴革命领袖凡事亲力亲为,与古巴人民同甘共苦。徐世澄说,每年的甘蔗收获季,菲德尔·卡斯特罗都会和古巴人民一起,光着膀子去砍甘蔗;每年古巴飓风季到来时,他总是第一时间赶去灾区指挥抢险救灾。

  徐世澄至今还记得,2003年随中国社科院代表团去古巴访问,原来安排是晚上8点去菲德尔·卡斯特罗的办公室参加会见,但当时古巴西部遭受飓风袭击,菲德尔·卡斯特罗奔赴救灾第一线指挥工作,直到晚上11点才匆匆赶回首都。

  “菲德尔和我们的会谈一直持续到第二天凌晨两点。他精力非常旺盛,滔滔不绝地向我们介绍救灾情况,”徐世澄说。会谈结束后,菲德尔·卡斯特罗向中国代表团每人赠送了一支著名的古巴雪茄,徐世澄至今仍收藏着这个珍贵的礼物。

  谈起中古建交的历史,徐世澄说,在中古两国正式就建交问题进行会谈前,菲德尔·卡斯特罗提前宣布了古巴要和中国建立外交关系的决定。中古建交后,其他拉美国家陆续与新中国建交,中国在拉美的“朋友圈”越来越大。

  “菲德尔·卡斯特罗宣布与中国建交,对于推动中古关系乃至中拉关系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对打开中拉关系的新局面功不可没,”徐世澄说,“菲德尔·卡斯特罗是中古关系的开创者,在推动两国友好关系的很多关键时刻发挥了重要作用。”

  感佩于菲德尔·卡斯特罗的革命精神和领袖魅力,徐世澄多年来翻译出版了若干关于这位古巴领导人的学术作品和传记。2003年,菲德尔·卡斯特罗先后为徐世澄的两本研究著作亲笔题词和签名。

  2003年2月菲德尔·卡斯特罗访问中国期间,徐世澄作为古巴的老朋友,受古巴驻华大使特别邀请前往使馆参加了和菲德尔·卡斯特罗的小型见面会,并向菲德尔·卡斯特罗当面汇报了他正在撰写《卡斯特罗评传》一书的情况。

  一年多以前,徐世澄参与翻译的《菲德尔·卡斯特罗·鲁斯:时代游击队员》中文版在北京发布。菲德尔·卡斯特罗亲自为该书作序。他在文中追忆自己与中国的联系以及古中两国友好交往的历史,并在文末向中国人民致以“兄弟般的问候!”。

  “菲德尔·卡斯特罗卸任后,始终关心着古中关系的发展,中国领导人每次访问古巴,他都要会见,”徐世澄说。

  就在两个月前,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哈瓦那亲切看望菲德尔·卡斯特罗。菲德尔·卡斯特罗表示,古中拥有深厚友谊,两国建交50多年来,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他很高兴看到中国取得的发展,中国人民勤劳和不屈的精神值得钦佩。

+1
【纠错】 责任编辑: 马俊卿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600912938059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