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菲德尔·卡斯特罗逝世 追忆系列之美国恩怨
2016-11-28 06:40:57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古巴革命领袖菲德尔·卡斯特罗25日晚逝世,享年90岁。

  美国各大媒体26日大篇幅报道菲德尔·卡斯特罗逝世,《纽约时报》将他描述为“困扰了11任美国总统的人”。

  从德怀特·艾森豪威尔到贝拉克·奥巴马,菲德尔·卡斯特罗是多位美国总统的“心腹大患”,历经了美国与古巴半个多世纪的“恩怨情仇”。

  【美古断交】

  艾森豪威尔1953年至1961年任美国总统。1959年1月1日,菲德尔·卡斯特罗领导武装推翻美国支持的富尔亨西奥·巴蒂斯塔独裁政权,取得古巴革命胜利。次年,因古巴境内的美国炼油企业不愿提炼苏联原油,古巴政府宣布将这些企业国有化,美古关系恶化。1961年1月,美国宣布与古巴断交。

  在艾森豪威尔的总统任期届满前,他策划了“猪湾入侵”计划。约翰·F·肯尼迪上台后就签署了这项计划。1961年4月17日,由美国中央情报局训练和武装的大约1500名古巴雇佣兵登陆古巴南部猪湾,企图推翻菲德尔·卡斯特罗领导的古巴新生革命政权,结果惨败,史称“猪湾事件”。

  【全面禁运】

  1962年1月,在美国推动下,美洲国家组织中止古巴的成员国资格;次月,肯尼迪签署法令,对古巴实施经济、金融封锁和贸易禁运。同年10月,因苏联在古巴部署导弹,引发美国强烈反弹双方剑拔弩张,造成为期13天的古巴导弹危机。

  按法新社的说法,1963年、古巴导弹危机一年后,肯尼迪有意缓和美国和古巴双边关系,但同年11月,肯尼迪遇刺身亡,这一计划戛然而止。

  肯尼迪遇刺后,时任副总统林登·约翰逊就任美国总统。他强化了美国对古巴的全面禁运措施,批准中情局密谋暗杀菲德尔·卡斯特罗,并试图阻止古巴向苏联出售传统出口产品金属镍。理查德·尼克松1969年就任总统后,保留了对古巴的全面禁运措施。

  【尝试复交】

  1974年出任美国总统后,杰拉尔德·福特政府与古巴的关系稍有缓和。美国采取部分措施放松了对古巴的全面贸易禁运令。

  1977年,吉米·卡特出任美国总统后不久尝试恢复美古关系,在两国首都各自设立“利益代表处”并谈判换囚等。

  不过,两国关系好景不长。1980年4月至9月,古巴开放首都哈瓦那以西的马列尔港,引发10多万古巴难民涌入美国境内,美古关系再趋紧张;不久,罗纳德·里根当选美国总统,上台后终止恢复关系的尝试。

  1992年,时任总统乔治·布什签署法案,强化对古巴的经济封锁;继布什之后,比尔·克林顿在总统任期内签署了旨在强化制裁与古巴做生意的外国公司的《赫尔姆斯-伯顿法》。

  乔治·W·布什2001年出任总统后则继续对古巴实行遏制政策,在强化制裁的同时加大对古巴国内反对派势力的扶植力度。

  【恢复外交】

  2009年,贝拉克·奥巴马出任美国总统,着手推动美古关系正常化。     

  2014年12月,美国和古巴宣布重启双边关系正常化进程。2015年7月20日,古美两国正式恢复外交关系,并互相重开大使馆。今年3月,奥巴马成为88年来访问古巴的首位美国在位总统。不过,虽然两国关系取得进展,但美国仍维持对古巴的经济封锁和贸易禁运,两国之间至今无法进行正常的经贸往来。(刘曦)(新华社专特稿)

+1
【纠错】 责任编辑: 许义琛
相关新闻
  • 国际政要悼念卡斯特罗致敬其历史功勋
    去年到访古巴的罗马教皇方济各26日向古巴国务委员会主席兼部长会议主席劳尔·卡斯特罗致唁电,对菲德尔·卡斯特罗逝世表示哀悼,向劳尔致以慰问。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向劳尔·卡斯特罗致唁电,对菲德尔·卡斯特罗的逝世“悲痛万分”,表示哈萨克斯坦人民将永远铭记菲德尔·卡斯特罗为两国友谊作出的卓越贡献。
    2016-11-27 13:51:27
  • 古巴为卡斯特罗逝世哀悼9天 葬礼于12月4日举行
    据外媒报道,古巴政府在当地时间26日宣布,古巴革命领袖菲德尔·卡斯特罗(Fidel Castro)的丧礼将于当地时间12月4日举行,届时他的骨灰将埋葬在古巴东南部的圣地亚哥市(Santiago)。
    2016-11-27 07:13:49
  • 古巴革命领袖卡斯特罗:斯人已逝 理想不朽
    ”  弟弟劳尔复制了卡斯特罗的成长轨迹,并在读完卡斯特罗送给他的一本关于马克思的著作后,加入共产党,成为卡斯特罗的亲密战友。1956年11月24日深夜,在绵绵细雨中,包括卡斯特罗、劳尔、格瓦拉在内的82名战友,偷偷登上“格拉玛”号游艇,驶回他们的故国古巴。
    2016-11-27 07:13:48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3804071